吉网e两会|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延大校长金雄:建议国家支持东北高等教育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377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e两会|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延大校长金雄:建议国家支持东北高等教育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377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e两会|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延大校长金雄:建议国家支持东北高等教育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2020-05-24 09: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国两会进入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阶段。中国吉林网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就一系列教育热点问题与金雄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两双”建设,延边大学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延边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高校,这几年重点围绕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开展工作。而“双特色”是根据我省具体情况,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特色高水平学科。自启动“两双”建设以来,学校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学科来看,学校实施1158+整体学科发展规划,主要考虑民族特色和区域特色所设定。目前7个专业被遴选为国家级一流专业,8个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一流专业。“不管是国家级和省级的一流专业,都被纳入到国家'双万'计划当中。”金雄代表说。

  专业建设方面,国家重视“四新”,即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学科”的发展方式,强调学科与学科之间的交叉。“我们学校也在2018年,启动了学科交叉实施方案,两个交叉学科被遴选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这几年,在整体推进学科建设过程中,大力发展交叉学科,在这个基础上,去年学校决定成立融合学院,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各级各类人才。”金雄代表说。

  金雄代表也强调,“启动一流学科建设,重点通过学科建设,看一所大学的整体水平。但最终目的是通过‘双一流’的建设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是最关键的。”

  为此,学校以修订2019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积极探索学校人才培养的模式与路径,经过几年积累,2019年提出了“三时段一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三时段”即通识教育培养阶段、专业教育培养阶段、多元方向培养阶段;“一贯通”即实现多元文化教育贯通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延边大学区位特征,与韩国、日本、俄罗斯等进行国际合作与交流。“这些交流,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多元文化教育资源。所以在我们人才培养过程中,把多元文化教育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具有跨文化素质,以及国际视野的各级各类人才。”金雄代表说。

  “一对一”帮助引导学生就业

  今年全国的毕业生有八百余万,比去年增加20万,再加上这几年未就业的学生,今年就业压力比较大。国家为此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满足学生就业需求。“延边大学从学院、系、专业各个层面,层层明确责任。什么责任?就业是一把手工程,学校层面自然而然,书记校长属于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采取一对一措施,帮助引导学生就业。”金雄代表说。

  随着研究生扩招,很多人都在预测,今后研究生学历会成为职场求职的“标准门槛”。金雄代表也表示,“整体提高学历层次,这是发展的趋势。但是,按照本科生和研究生比例来看,本科生的比例还是占主要的。看一所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更多的是看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质量。”

  建议支持东北高等教育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金雄代表做客中国吉林网全国两会直播间时曾提到关于朝鲜族师范生教师资格证考试政策保障的建议,时间过去一年多,现在情况怎么样了?“考虑到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实际情况,在整个教师资格证考试科目中,增加少数民族语言课程。去年开始,国家已经把朝鲜语文纳入到教师资格证考试范围中来。这样一来,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大大提高。”金雄代表说。

  经过多方调研,深入研究,2020全国两会,金雄代表带到两会上的建议与人才有关。“是关于支持东北高等教育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建议。”他说。

  东北地区是"一带一路"向北通道非常重要的地区,东北振兴要靠人才,而高等教育是东北振兴的基石。“高水平师资是高校最重要、最核心的竞争力。对东北地区高校而言,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高水平人才严重短缺、现有人才流失严重。”金雄代表说。

  尽管这几年教育部通过加强宏观调控遏制高层次人才无序流动,但制于发展环境、薪酬待遇、学科与学位点、科研平台等关联因素,东北地区高校高水平人才引育工作困难诸多,再加上自己学校的优秀人才被“挖”走或主动离去,东北地区高校在与东部等地区高校的人才比拼中仍完全处于不利地位。

  今年全国两会上,金雄代表要建议给东北高等教育特殊政策支持,建议每个省遴选一所综合性大学,比照中西部地区一省一校政策来实施部省共建的政策。“但要区别于中西部高校,国家此前征求意见时也提过部省共建。那么,部省共建高校的属地归属还在各个省份,把这些学校纳入到教育部整体盘子中来,可以享受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政策。”金雄代表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摄影 罗浩 摄像 郑子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