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抗战遗迹如何保护开发?爱国主义教育要系统挖掘东北抗联精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396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三省抗战遗迹如何保护开发?爱国主义教育要系统挖掘东北抗联精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396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e两会】

东北三省抗战遗迹如何保护开发?爱国主义教育要系统挖掘东北抗联精神

2020-05-26 10: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铭记民族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抗战遗迹保护开发,发挥各类抗战纪念设施作用,为开展抗战研究、展示研究成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阵地。”我省以及辽宁、黑龙江境内现有很多重要革命文物遗迹,大量抗战遗址遗迹资源珍贵,充分挖掘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动能,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将具有历史性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刘广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建设抗联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议,吉林省作为东北抗战的重要战场,现有上百处珍贵的抗战遗迹资源,如果能够系统性地进行开发,并联合黑龙江、辽宁共同绘制抗联红色路线图,打造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路线,可以用东北抗联精神为东北全面振兴凝气聚力、提振信心,传承抗联红色基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刘广关注东北抗联遗址遗迹

  东北抗日联军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与残酷的敌人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战斗,为了传承抗战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刘广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设立“建设抗联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议,提议将2月20日定为“东北抗联纪念日”;成立东北抗联纪念馆联盟;倡议国家申请将东北抗联遗址遗迹集体纳入世界记忆遗产;修建抗联主题广场;拍摄《重走东北抗联路》纪录片。

  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在全国两会上带来关于东北抗战遗迹的建议,2019年全国两会上,刘广就曾建议在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设立“国家级东北抗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同年全国政协委员支建华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在吉林省建立东北抗联纪念馆。

  我省政协委员持续关注东北抗联精神挖掘  

  吉林省有大量珍贵的抗战遗迹。2019年6月,长白山池南区漫江村民兵连长陈文序和村民上山采野菜时发现了石头城墙工事,后证实此处是大规模的抗战遗址群,命名为“老黑河遗址”。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现场踏查和论证,认为此遗址群对见证抗联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省内发现的多处抗联遗址其中之一。

  今年1月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的通知显示,《吉林省革命旧址名录(第一批)》共登记269处革命旧址,《吉林省东北抗日联军旧址名录(第一批)》共登记133处抗联旧址,《吉林省馆藏珍贵革命文物名录》共登记珍贵革命文物724件/套。

  在今年1月吉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吉林省新媒体协会执行秘书长周景超,提出了关于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程的建议,提出了需要重视顶层设计,让立法先行;东北三省需要打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挖掘东北抗联红色资源融合生态绿色资源白色资源协同共享创新发展;保护开发利用东北抗联遗址遗迹工程,打造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路线图;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推动东北抗联精神薪火相承、代代相传。

  吉林省临江市副市长刘文丰提出品红色旅游路线,整合红色历史资源的建议。吉林省委党校党建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仲海涛则认为在开发抗联遗址遗迹方面,应该高举东北抗联旗帜,加快推进红、绿、白融合旅游发展模式。

  近年来我省代表委员在省两会上针对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以及东北抗联精神的挖掘,提出了包括《传承抗联精神发展红色旅游》《中国靖宇东北抗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东北抗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实施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程》《传承抗联精神发展红色旅游》《整合我省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全国示范性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东北抗联红色革命基地》《助力长白山跻身全国红色名山之列》《设立“红色教育月”》《加强红色旅游资源融合促进红色文化发展》《打造具有东北特色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等多项建议。

  吉林省最新发布《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

  在我省代表委员多年建言献策的推动之下,2020年4月28日,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通知中提出拓展文物价值传播渠道,支持建设以革命旧址、革命文物和英雄人物等为题材的博物馆。发挥博物馆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阵地作用,加强省内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将文物保护利用常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完善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

  加强革命文物,特别是抗联文物的调查、发掘与研究;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在吉林、延边、通化、白山等抗联遗址密集地区,组织实施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七道江会议旧址、东北抗联一二军会师纪念地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抗联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加强博物馆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重点支持吉林革命军事馆和重点地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实施红色文化旅游提升工程,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相结合,开展红色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加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加快培育一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储备项目,切实组织做好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新一轮申报和建设工作。完善“抗联精神传承线”“抗联烽火铭记线”和“致敬国门线”等三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一批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博物馆研学体验线路。

  多省联动,系统性开发东北三省红色资源势在必行

  东北三省有着丰富的抗战资源,了解并保护好东北的抗联遗址遗迹,让其能够更长久地给后来人以革命教育是一项重要工作。而如今东北各地的这些烽火记忆却大多以点为单位,散落在各地没有形成体系,这既不利于东北抗联历史的研究,更不利于继承和发扬这种红色基因。

  如果能够系统性地保护开发利用规划,并联合辽宁、黑龙江两地东北抗联遗址遗迹资源,实施保护开发利用立法等系列工程,对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和全社会进行革命教育、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研学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充分挖掘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动能,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将具有历史性意义。以东北三省抗联遗址遗迹为线索,绘制起抗联遗址红色地图,深入推进发掘红色资源,生动讲述抗联故事,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更有利于弘扬革命精神和东北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吉林省政协委员周景超说,东北全面振兴不仅仅是产业互通,更应该在文化资源上实现连接共享,把东北三省东北抗联遗址遗迹连接共享、协同保护开发利用,充分挖掘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动能。正像全国政协委员刘广说的那样,通过“红农结合”“红乡结合”等方式,有血有肉地展现抗联精神所覆盖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人文生态圈,打造超级红色IP集合,建设全国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品牌。

  传承红色基因,开发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游路线图具有现实意义

  为了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在“十二五”规划期间,中央决定将红色旅游内容进行拓展。吉林省文旅厅深度挖掘红色精神内涵,发扬红色传统,2015年8月打造3条吉林抗联主题红色旅游线路;2018年7月首批吉林省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诞生;2019年9月吉林省大学生举行“红色旅游行・筑梦之旅”活动,沿着“抗联精神传承线”和“抗战烽火铭记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黑龙江省也行动起来,2020年1月,黑龙江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开发抗联遗址等文物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计划;2019年10月,黑龙江五大连池市朝阳山东北抗联遗址群成“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但这些抗联路线与旅游的结合缺乏系统性的深度合作。

  对此,东北网副总编辑高长利表示,深度聚焦东北三省抗战遗址遗迹题材具有重大意义,东北网将与中国吉林网一起推动关注东北抗联精神的挖掘,携手挖掘保护东北三省红色资源。对于开发利用东北抗联遗址遗迹,让红色资源融合东北的绿水青山生态绿色资源、冰天雪地的白色资源,打造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路线图的提议,他表示赞同,这也将对东北振兴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让红色基因传承融汇于文旅研学、爱国主义教育之中。

  记者手记>>

  唤醒植根于东北大地最能凝气聚力的东北抗联精神就是强大的文化力量,充分挖掘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动能,树立敢于胜利的坚定信念、舍小为大的全局意识、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因地制宜的科学态度、为民靠民的群众观念,都是抗联精神蕴含的宝贵财富,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在新时代弘扬伟大抗联精神,对于振兴东北具有重大意义。未来本网将联动辽宁省、黑龙江省媒体,共话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程,推进东北抗联遗址遗迹教育旅游研学路线的开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