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人大代表齐嵩宇与嘉宾京吉互动:吉林的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的弘扬与传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398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0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人大代表齐嵩宇与嘉宾京吉互动:吉林的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的弘扬与传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398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0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人大代表齐嵩宇与嘉宾京吉互动:吉林的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的弘扬与传承

2020-05-26 17: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创新。

  在“创新为要”的背景下, 这个“创”,离不开的就是产业工人和蕴藏于其身上的“工匠精神”。

  5月26日,由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吉林发布联合推出的“2020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继续“霸屏”,本期直播间特别邀请到了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汽车教研室主任徐德和17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王童。

  同时,还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红旗工厂齐嵩宇与嘉宾京吉互动。

  “刚刚过去的4月份,红旗的业绩同比增长了166%,这是一个喜人的成绩!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和生产工艺的不断优化,‘红旗’的质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定下了今年‘20万’产量的‘小目标’。”

  在视频中,齐嵩宇首先介绍了红旗品牌的近况,其后,他也将“红旗精神”延伸到了“工匠精神”的弘扬与传承。

  齐嵩宇说道:“红旗的‘底气’,很大一部分也来源于‘红旗工匠’,我们有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每年都在源源不断地输出人才,让‘工艺’和‘精神’传承下去。”

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

  直播间内,来自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徐德和学生王童仔细留意着齐嵩宇代表的每一句话,在谈到“工匠精神”时,两人更是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态度上热爱并坚守自己的职业,工作中精益求精并勇于创新。”随后,徐德用这两句话概括了工匠精神的时代气质。

  徐德说,热爱并坚守自己的职业是工匠精神的源泉,只有对自己职业有深深的感情和喜爱,才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隔绝外界的纷扰,凭借执着从平凡中脱颖而出。工作中精雕细琢,不断追求,规范地完成每一道工艺,努力探索创新进行技术攻坚。

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汽车教研室主任徐德

  在一旁,学生王童仔细揣摩着老师的这几句话,虽然年纪不大,但是王童已经是代表吉林省在国家级大赛拿过一等奖的优秀人才,而对于“工匠精神”,他也有着自己深刻的体会。

  “正如老师说的,‘工匠精神’是一种态度,我认为这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人生态度,它往往意味着吃苦的决心、刻苦的努力、艰苦的付出和不苦尽不轻易甘来的过程。”王童说,从最初入校选专业,到参加校级比赛、市域选拔,再到后来的省级比赛、国家大赛,这一系列宝贵的经历也让他明白,爱岗敬业钻研、创新是工匠精神的根本!

长春职业技术学校17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王童

  在谈到工匠精神传承的话题上,徐德也根据其所在院校的办学特色继续说道:“我们学校非常注重工匠精神的理念培养,教师在教学中灌输工匠精神,讲述工匠型人才的典型事迹,并且定时聘请汽车方面的工匠到校现实进行专题讲座及技术指导。同时,我们建设了全国一流的汽车综合实训中心;与吉刚汽车、一汽丰田、一汽轿车等建立培训中心,校企紧密合作一起培养工匠型专业人才。学校加强工匠型教师的培养,现在专业有5名长春工匠。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在不断地引领学生学做工匠,让工匠精神理念培养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突出长春工匠‘传、帮、带’;注重技能培训;实施制度激励等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