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食野味 和谐相处 长春市开展禁食野生动物宣传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1432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拒食野味 和谐相处 长春市开展禁食野生动物宣传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1432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拒食野味 和谐相处 长春市开展禁食野生动物宣传活动

2020-05-30 18: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没有食用,就没有买卖,也就少了伤害。让我们携手共进,一同保护野生动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5月29日,“爱鸟护鸟 禁食野生动物”主题宣传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南湖公园举行,38名志愿者齐声向广大市民发出禁食野生动物和保护野生动物的倡议。

  此次宣传活动由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宣传活动的主会场设在长春市南湖公园,在长春市胜利公园、长春公园、百花园等7处园林和休闲场所也同时开展了宣传活动。活动的目的是宣传全国人大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倡导关爱保护野生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在禁食野生动物宣传活动仪式上,通过展板和标语等方式宣传了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决定的意义;长春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向广大市民发放了禁食野生动物宣传单和宣传品;长春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宣读了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书;众多市民在签名板上签名许下拒食野生动物的誓言。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宏说:“保护、禁食野生动物,是用实际行动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保护、禁食野生动物,需要人类的自我觉醒革除生活陋习。我向全体长春市民倡议:不滥捕滥杀野生动物,不参与非法买卖野生动物,遇到违法行为立即向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举报; 抵制食用野生动物和使用其制品,劝阻亲属和身边人拒食野味;积极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牢固树立尊重生命、热爱自然的道德观。”

  长春市地处吉林省野生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上,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始终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救助和执法检查放在重要位置。在宣传方面,每年举办“爱鸟周”、书画展、摄影展、征文等活动,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在救助方面,及时高效,已救助野生动物近千只。在执法检查方面,常态化加强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巡查,积极开展打击滥捕乱猎野生动物的专项行动。

  今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2月28日,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做出关于禁止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出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问答活动,集中整治交易市场,严查非法捕猎、收购、销售、运输、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及产品的违法行为,坚决阻断野生动物交易流通渠道,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魏静 潘晓威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