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委书记吴相道:推动各项工作超常规跨越 才能战胜前进中的艰难险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148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二道区委书记吴相道:推动各项工作超常规跨越 才能战胜前进中的艰难险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1484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县区委书记谈解放思想

长春市二道区委书记吴相道:推动各项工作超常规跨越 才能战胜前进中的艰难险阻

2020-06-06 10: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解放思想是扫除障碍、引领发展的“法宝”,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

  当前,长春市二道区在“解放思想再深入 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中有哪些主要举措、具体行动,有何特点?

  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对话长春市二道区委书记吴相道,探讨背后的答案。

  “四用四力”补齐不足

  “解放思想,就是要紧随形势任务的变化,转换思维,创新发展。当前,‘六保’‘六稳’压力巨大,必须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以思想解放的突破,推动各项工作超常规跨越,才能战胜前进中的艰难险阻,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对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吴相道表达了他的理解。

吴相道.jpg

  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坚持做到治根与补短、破旧与立新、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三个结合”,着力补齐创新思维“短缺”、发展视野“短浅”、承接对接“短路”、精神状态“短为”“四个短板”,积极促进解放思想成果向工作实践转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吴相道2.jpg

  补齐不足的同时,二道区在实践推进中又有哪些亮点呢?提起二道区的亮点,吴相道回答信心满满、铿锵有力:“用学新知新,提升能力;用改革突破,释放活力;用破解难题,挖掘潜力。用有效激励,激发动力。”

  “三大产业集群”引领新发展

  产业兴,方能后劲足。

  据悉,先进制造产业园是二道区今年的重点项目,未来将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在吴相道看来,开发区才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更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吴相道3.jpg

  他介绍,二道区充分发挥开发区平台载体作用,重点打造“三大产业集群”。首先,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主要引进机械设备、智能家居、高端仪器制造等项目;其次,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主要引进新型墙体、防水密封、保温隔热、装饰装修等项目;最后,新材料产业集群,主要引进石墨烯、生物材料等项目。

吴相道4.jpg

  目前,一批重点项目,像源泉智能、中辰生态、亚泰建材园、汇融生物干细胞等,正在加速推进。同时,正在建设1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一批企业,像百浪汽车、中拓模塑、上海石墨烯等,即将入驻,形成产业集聚。

  老旧散小区长效化治理   

  二道区是老城区,老旧散小区占49%。近年来,持续推进老旧散小区改造,硬件环境持续改善。疫情以来,已对全区136个老旧散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有效防控疫情,赢得了群众认可。

吴相道5.jpg

  吴相道表示,如不能形成长效,实现保护旧城改造的投入价值最大化,就会陷入“治理—破坏—再治理”的老路,如何让管理有效、治理长效,这就需要我们解放思想、突破常规。我们因时因情施策、因人因地制宜,推进封闭小区长效化管理,围绕由“散居管理”向“封闭管理”转变,由“政府代管”向“市场服务”转变,由“短期管理”向“长效治理”转变。

吴相道6.jpg

  老旧散小区治理是困扰全国的难题,针对这一问题,吴相道给出他的看法:“老旧散小区长效化治理关系民生大事,是我们落实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职责和任务;近年来我们在老旧散改造上投入了巨额资金,小区面貌得到改善,如果不能长效管好,政府的投入就打了水漂,我们就是犯罪;老旧散小区的治理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我们把落实老旧散小区治理作为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务实举措,是必须干好的工作;老旧散小区的治理是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载体。老旧散小区长效化治理全履盖后,将惠及全区136个小区、5.4万户百姓。”

吴相道7.jpg

  勇担当,敢作为。

  二道区,解放思想再发力创新发展谱新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