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边检站:坚守国门战“疫”一线 助力复工复产确保口岸安全畅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579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边检站:坚守国门战“疫”一线 助力复工复产确保口岸安全畅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579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讲好战‘疫’故事、弘扬边检精神”系列报道

珲春边检站:坚守国门战“疫”一线 助力复工复产确保口岸安全畅通

2020-06-18 15: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货车快速通关,一列列中俄国际班列鸣笛启程......

  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立足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发展实际,精准落实服务举措,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档”。

  坚守国门战“疫”一线

  珲春作为吉林省境外疫情防输入主战场,自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珲春边检站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在疫情期间制定了“三严两杜绝”防控制度,做到严肃安全防护纪律、严守防护服穿戴规范、严格执行消毒制度,杜绝口岸失控漏管和杜绝疫情传播隐患。

  珲春边检站以强有力的管控措施筑牢严防疫情输入的“国门防线”,以精而准的服务举措添加助力复工复产的“边检动能”,实现了疫情防控“零输入、零传播、零感染”,抗疫复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最新统计显示,自今年2月9日以来,珲春公路、铁路口岸累计通关货物达120万吨。

  “您好,请您摇下车窗,接受体温检测。”

  “您好,您车上有几名员工?请出示您的护照和入境卡片。”

  这是工作人员在防疫一线每天必讲的执勤用语,这样的话王济龙每天要重复上百次,即使说到声音沙哑,也没有厌烦。

  作为珲春边检站先锋队队员的王济龙一直是业务上的尖子,执勤上的先锋。疫情发生后,王济龙马上归队投入到紧张的执勤工作中,并主动提交请战书进入到党员先锋队,申请去危险最高、任务最重的岗位工作,他在执勤期间平均工作将近10个小时,负责协调入境货车倒装工作,对出入境每一名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对入境每一辆车进行车体检查,降低疫情带入和扩散风险。他时常向地方企业现场卸货人员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一天下来,全身汗流浃背,没有一丝抱怨。

  像这样的党员先锋队,在这里有18支。

  确保口岸安全畅通 助力复工复产

  “国门卫士,好样的!”近日,珲春兴阳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海鹏将一面写着“严谨执法重服务 阳光国门显真情”的锦旗赠予珲春边检站执勤民警,感谢边检部门靠前服务保障通关。

  针对当前严峻疫情形势,珲春边检站主动靠前服务,积极配合海鲜企业与俄方沟通延长通关时间,全力支持驻地企业复工复产,优化通关措施,高效推行“即报即检、即停即运、即检即离”的10小时全天无休和绿色快速通关服务措施,同时通过通关预约、入境货物集中查验、建立联勤联检机制等方式,实现通关“零等待”、查验“零延时”。同时为进口鲜活海产品企业提供“电话预约、微信预约”等通关服务近200次,全力保障了“企业物资通关、企业复产保障、助力经济企业发展”,获驻地企业赠送锦旗3面、感谢信4封,有力彰显了边检机关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标杆形象。

  吉林珲春是远近闻名的“海产城”。当地巧借紧邻俄罗斯等海产品大国等优势,走出了一条进口、加工、再出口的新路,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海产品加工集散基地。

  “近些天,俄方最多时堵了七八十台装载冻鱼、帝王蟹等进口海鲜的货车,每台车货物都在4至5吨之间,海鲜对保鲜要求特别高,时间稍长就会变质,如不及时入境,将造数千万乃至亿元的重大损失。”珲春凯立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王天野介绍。

  针对近期鲜活螃蟹入境量大、任务紧的实际情况,珲春边检站开通了“鲜活螃蟹”绿色通道,增加了外贸公司人员办证审批名额,加快鲜活螃蟹货车查验速度,减少货车等待时间,有效提高通关效率。珲春边检站积极协调俄罗斯边检部门确定货物延时通关事宜,极大提升了口岸入境货物通关量。

  据珲春边检站执勤三队副队长史新明介绍说,2020年4月22日至今,珲春边检站每日延时闭关2小时以上,实行无休息日工作制(含周日),大大延长了通关时间,口岸日均货车查验量由20辆次增至40辆次,日通关入境货物量上升到1200余吨,日通关车辆数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

  “珲春口岸进出口贸易逐渐升温,复工复产成效明显。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们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进出口贸易提供通关便利服务,为复工复产贡献边检力量。”珲春边检站执勤队副队长董伟表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图 褚新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