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首条智能化高速公路——双洮高速SMA沥青路面高质量全线贯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580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首条智能化高速公路——双洮高速SMA沥青路面高质量全线贯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580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首条智能化高速公路——双洮高速SMA沥青路面高质量全线贯通

项目建成后,双辽至洮南将从现行4个小时的车程缩短到2个小时以内

2020-06-18 17: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8日,双洮高速公路SMA沥青路面摊铺圆满收官,标志着双洮高速公路已全面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为下一步全面通车打开了最后一道屏障,这条寄予厚望和期盼的民生路、致富路预计于今年8月中旬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双辽至洮南将从现行4个小时的车程缩短到2个小时以内。

双洮高速公路SMA沥青路面摊铺圆满收官

  双洮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大庆至广州高速公路(G45)双辽至嫩江联络线(G4512)的一部分,是《吉林省高速公路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吉林省推进高速公路总承包模式的试点项目,是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推行交通建设改革的示范工程。

  该项目起自四平市的双辽市,主要经由松原市长岭县、白城市通榆县至白城市洮南市,主线全长187.203公里,连接线全长13.289公里,全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总造价110.74亿元。项目建成后,对加快国家高速公路网、东北区域骨架公路网和吉林省高速公路网主框架的形成,完善和优化区域路网布局、振兴东北、实现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地区致富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路面施工过程中,吉高集团科学部署,提前谋划,施工单位中国中铁制定针对性对策,确保将高质量建设“品质工程”的要求落在实处,通过全过程严格把关,大大提升了路面压实度和平整度,保证行车安全、畅通、舒适。

双洮高速预计8月中旬建成通车

  项目建设以来,双洮建设者秉承“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始终牢记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使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将用心打造有品位的双洮优质工程作为检验“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的主战场,精心建设有情怀的双洮高速公路。

  据吉高集团双洮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书林介绍,双洮指挥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运用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在全线应用BIM技术,推广应用数字化、智能化设备,先后投入各种智能设备数百台套,全力打造智能化高速公路,推动吉林“数字交通”建设。项目全面采用智能化、信息化,应用研发的“互联网 智能管理”二维码系统,进行实名制管理,保证了人员和绿化等诸多方面的有效控制。全面采用智能摊铺控制系统进行路面摊铺施工,极大提高了路面施工质量。应用光伏地源热循环,改进地源热供热方式,打造绿色能源系统。应用BIM技术进行施工过程管理,信息存储调用,为后期运营过程中预防性养护提供基础数据。建设过程中,项目做到了“四个全”,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充分的肯定:一是全线应用BIM技术施工管理,二是全部885万方水泥土投入55台套设备完成工厂化拌制,三是全面采用智能化设备施工,四是全员进行VR智能安全教育培训。

建设中的太平川服务区

  如今双洮高速公路这片吉林省交通运输智能化“试验田”已经耕耘了两年多,孕育了丰硕成果,交出了亮丽答卷,形成了可以复制和推广的新经验。项目连续两年被评为吉林省公路施工企业省级信用评价AA级企业。目前已开展科研课题20项,QC小组活动课题20项,工法21项,专利15项。BIM课题研究获得中国公路学会创新奖二等奖、中勘协第十届“创新杯”二等奖和吉林省大赛一等奖。科技创新工作已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1项,省部级奖项4项。累积荣获国家级荣誉5项、省部级荣誉24项,各级集体荣誉251项、先进个人荣誉696人次。

  下步,吉高集团双洮项目部和中国中铁项目总经理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推进双洮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国企担当精神,确保双洮项目实现高质量圆满收官,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集团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图/摄像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