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公主岭市划归长春市代管 你关心的热点都在这里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594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公主岭市划归长春市代管 你关心的热点都在这里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594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公主岭市划归长春市代管 你关心的热点都在这里了

2020-06-20 15: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原由四平市代管的公主岭市改由长春市代管。

  消息新鲜出炉,网上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吉林网梳理网友评论和留言时发现,变更县级公主岭市代管关系将催生诸多利好,而这也标志着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

  此刻,同城化协同发展的重要要素,道路、公交、电话区号、上学、车牌号、房价等各个方面,也成为网友聚焦的热点话题。



  咱们首先来看交通、区号。

  据《吉林日报》今年5月14日“公主岭”专刊报道,规划建设通往长春的五条交通干线,富民大街、腾飞大路已经竣工通车,硅谷大街延长线部分通车,东风大街公主岭段已经建成,前进大街已经开工建设。通讯区号同城取得新进展,范家屯、大岭、响水及公主岭市区有需求的新装机用户,已经有4户直接办理长春市0431区号。

  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同样是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重要一环。那么,这方面进展如何?

  随着长春经济圈范围扩大,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政策出台,长春和公主岭两市市民交往日益增多。3月26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就长春市公交线网规划中的10条外围辐射型“干线”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征集到100多条建议,其中长春与公主岭之间的四条公交线路成为市民关注焦点。

  中国吉林网集合查询信息发现,10条干线中连通公主岭的最多,有5条,甚至M508路直接到达公主岭市区,从长春西站可以到达公主岭客运总站。此外,长春到大岭(M501路和M509路)和怀德(M504路和M507路)也分别有两条公交线路。

  众所周知,车牌是对车辆的编号与信息登记。

  公主岭划归长春市代管,吉C车牌是否同步变成吉A,有啥新消息?

  中国吉林网记者从吉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了解到,具体车辆落籍的通知还没明确,如有相关变化将第一时间进行公布。

  变更县级公主岭市代管关系,房价是绕不开的话题。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一定要理性。

  公主岭市区住房,多以当地居民自住为主要需求。中介口中的楼市,更多指的是这几个地方: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长春市西南部,紧邻公主岭市所辖的大岭镇、范家屯镇和响水镇。近年,有部分开发商在此开发销售。其中,属于硅谷大街沿线板块中的范家屯目前最热的区域。不过,从目前房价来看,房价已经相对平稳。

  另外,2020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重申“房住不炒”政策,“细品品”应该有判断了吧?

图片10.jpg

  其实,关于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未来的“样子”,早在2019年5月27日,吉林省就有过全面“官宣”。

  在此,中国吉林网有必要重温一下含金量十足的“内容”。

图片11.jpg

  据吉林发布:当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关于推进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关于推进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进行了解读。

  其中,关于“长春公主岭同城化”政策,包括7个方面30条具体内容。可以,大家所期待的方方面面,其实都有提及。

图片13.jpg

  推进基础设施同城化建设方面。重点是对跨长春、公主岭两市边界的重大基础设施给予支持。尽快打通东风大街、腾飞大街、硅谷大街、前进大街等四条通道,逐步打通开运街、卓越大街、飞跃路等通道。

  促进公共服务同城化对接方面。重点是推进长春、公主岭两市户籍同城化,市民享受同等政策待遇。推进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并在学籍、医保关系方面实现互认。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逐步实现就医购药诊疗结算、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各类补贴补助发放及公交出行等公共服“一卡通”。在两地率先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及注销电子化,实现企业电子营业执照互认,实时共享。

  推动产业同城化发展合作方面。重点是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由长春市统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一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统一制定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省、市对重点产业类项目给予支持。

  强化同城化发展财政支持方面。重点从支持设立引导基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建立项目建设资金分担机制等方面给予支持。

  加强同城化发展金融支持方面。重点是支持长春、公主岭两市建立发展基金和发行城市建设债券,设立经济合作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服务支撑经济合作区建设。

  强化同城化发展用地保障方面。重点从优先安排新增用地指标、实施优惠地价制度、优化土地供地方式等方面给予支持。

  ……

  写到这里,可能有人要问:“变更县级公主岭市代管关系,更高层次的利好还有哪些?”

  字数越少,意义更大。看过这三张图,你一目了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越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