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书海,与吉林省图书馆共度端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23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粽”情书海,与吉林省图书馆共度端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23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粽”情书海,与吉林省图书馆共度端午

2020-06-24 11: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说文解字》中,“端”是“初”的意思,所以五月初五被称为“端午节”。据统计,端午节的名称在中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达二十多个,如龙舟节、重午节、端阳节、端五节、天中节、五月节、菖蒲节、天医节、浴兰节、女儿节、午日节、地腊节、正阳节、龙日节、粽子节、五黄节、诗人节、躲午节、解粽节、端礼节、五月初五等等。唐代以前常用的名称是“五月初五”,唐以后“端午”便取代“五月初五”等别称,一跃成为主流的称呼。

  关于“端午节”,有许多传说,因此也有众多的节日习俗,多与迎祥纳福、辟邪除灾有关。比如插艾草、挂菖蒲、放纸鸢、沐兰汤、挂香包、拴彩线、闹钟馗、吃粽子、划龙舟等等。

  今年的端午节,吉林省图书馆将带读者领略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八大板块,尽享端午。

  1.相亲相“艾”:以艾叶之水轻点额头或手腕,带来一阵清凉,希望未来的日子健康平安。

  2.浓墨“粽”彩:亲手制作五彩线,系在腕上,当端午过后的第一场雨来临时,愿这多彩的颜色带走阴霾与疾病,让好运常伴。

  3.锦绣“粽”华:亲手制作香包,将我们对生活的爱、对亲人的爱、对朋友的爱都紧紧包裹进小小的香包里,佩在身上,将爱进行到底。

  4.“粽”情欢笑:听丹丹姐姐讲端午故事,和思光哥哥一起给鸡蛋画上笑脸。小鸡蛋大变身,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美丽的种子。

  5.古韵“粽”香:轻闻墨韵知书香,细擦玉版问前人。

  6.“粽”意未来:古人端午放河灯,会在岸边许下自己的愿望,如今我们也“放河灯”,写下祝福和愿望,张贴在展板上,愿未来可期,祖国昌盛。

  7.“粽”古阅今:你了解端午吗?你了解端午的各类习俗吗?你有传统文化的头脑宝库吗?打开你的头脑风暴,尽情答题,幸运抽奖。

  8.书海泛舟:登上龙舟,留下靓影。知识的殿堂前,打造最快乐的时光。

  大展身手的机会来了,只要集齐前6项活动中的3项,盖上“吉图端午小印章”,还可以参与第7项的答题抽奖环节。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