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江姐”于蓝去世 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仅剩8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639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永远的江姐”于蓝去世 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仅剩8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639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永远的江姐”于蓝去世 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仅剩8人

2020-06-28 09: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著名表演艺术家、第五代导演田壮壮之母、《烈火中永生》里扮演江姐的于蓝,今日凌晨在北京去世,享年99岁。

  田壮壮在朋友圈写道:“妈妈走了,现在你的感官不再起作用,你的心独立,赤裸,清明且处于当下,你以前从未经历过,现在体验的这一切,这即是佛。”田壮壮导演表示:“感谢所有关心妈妈的人,我想独自安静几天。”

  于蓝是银幕上永远的江姐,原名于佩文,1921年6月3日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她的演艺生涯是从长影开始的,1949年,于蓝来到东北电影制片厂(长影前身),主演了描写医务工作者在炮火硝烟中锻炼成长的剧情电影《白衣战士》。

  1952年,她主演剧情电影《龙须沟》 。1959年,在剧情电影《林家铺子》中饰演张寡妇。

  1961年,凭借剧情电影《革命家庭》获得第2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1962年,当选中国文化部推选的“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

  1965年,与赵丹合作主演剧情电影《烈火中永生》,在片中饰演银行高级职员,实为重庆地下党的“江姐”江竹筠,这是她最重要的银幕形象。

  1981年,于蓝担任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委员会委员,同年又担任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这是儿童电影制片厂的首任厂长,1986年担任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电视中心的主席。

  2005年于蓝获得第10届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2009年,获得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2019年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同年与秦怡、田华等联合主演家庭电影《一切如你》,这是她最后一部主演的电影。

  于蓝生前曾经表示故去后要与相濡以沫34年的丈夫田方合葬,地点在万安公墓。于蓝和田方都是非常出名的电影演员,两人虽然相差10岁,但却对彼此一见钟情,1940年年仅19岁的于蓝与29岁的田方与在延安喜结连理,1947年12月,儿子田新新出生,1952年4月,儿子田壮壮出生。两人婚后一直举案齐眉,在事业上也兴趣相投,就这样携手走过34年时光。1974年8月27日,田方因癌症在北京去世,终年63岁。从那以后,于蓝独自一个人走完了人生。

  于蓝去世后,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仅仅剩下8人了……分别是:秦怡(1922出生)、田华(1928出生)、于洋(1930出生)、王心刚(1932出生)、金迪(1933出生)、王晓棠(1934出生)、谢芳(1935出生)、祝希娟(1938出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