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将给吉林人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48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权威解读】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将给吉林人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48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权威解读】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将给吉林人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

2020-06-29 09: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9日上午,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该示范区,对加强中韩经济合作,推进吉林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加快振兴都将产生重要作用。

  那么,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将给吉林人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日前,中国吉林网在省发改委采访中找到了答案。

  对于背后利好和影响。

  具体而言,可概括为四个方面:

  享受国际化高端医药医疗和健康服务。示范区将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在医药、医疗器械、防护用品和应急物资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建设。鼓励国内外企业和机构在生物药、化学药等领域开展合作,引进新型抗体药物、新型免疫治疗药物、新型生物医学材料等产品产能,建设生物制药合同加工外包生产基地。合作发展北药产业,推动北药交易中心建设,打造北药生产基地。合作建设高端医疗机构,以健康检查、慢性病及老年病治疗康复、先进医疗技术为重点,培育健康养生新业态。支持示范区引进用于临床诊断、康复及养老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建设医疗器械研发、试验和生产基地。针对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优化检疫查验流程,建立新药研发用材料、试剂和设备进口绿色通道。开展美容美妆领域国际合作。这样,百姓不用走出国门,就可享受韩国大品牌的特色医疗美容服务,购买韩国名牌化妆品、高端药品,使用韩国技术精深加工的人参保健食品,体验韩国技术特色健康养老服务等。

  方便购买使用韩国品牌产品。示范区规划了合作发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加强与韩国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支持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5G+VR/4K、软件开发等产业合作。积极推进化合物半导体、功率半导体(IGBT等)、芯片、新型显示配套材料、智能家电等领域合作。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增材打印、智能装备制造、智能控制系统、智能仪器仪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和冰雪装备等产业国际合作,加快建设工业机器人制造产业园区,谋划建设智能环保装备产业园、智能农机装备产业园和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支持在示范区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百姓可以低成本购买各类韩国品牌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化妆品、小型生活家电等热销品。

  改进和提升饮食消费水平。示范区规划合作发展农业和中药材产业。依托有机玉米、大米等粮食资源和生猪、肉牛等畜牧业资源,合作发展餐桌食品、休闲食品、饮料等快速消费品。在人参市场开发、品牌建设、技术引进、转化利用等领域开展对韩合作,建设人参精深加工、人参产品质量检测体系,推进人参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加强与韩国知名企业合作,引进技术、资金和人才资源,开展保健品、中药材、食用菌、鹿产品、海产品等产业合作。

  促进文化体育教育等消费水平提升。示范区规划了文化、体育、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比如,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鼓励中韩两国优秀文创企业合作开展文化产品制作及演出。支持长影集团等企业与韩国企业在推进广播影视数字化和新媒体建设以及产教融合等领域开展合作,打造东北地区影视基地。扩大中韩两国高级人才培养和研究机构合作。支持两国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园区、工业设计服务中心。支持两国知名高校在示范区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探索双方在学历学位、专业资质等方面双向互认。推动职业教育院校开展交流合作,支持外商投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推动建设中韩国际化人才培养创业创新基地,合作建设教育休闲平台和中韩特色新型智库。组织两国青年开展科学、文化、艺术交流。支持韩国旅游机构在示范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推动组建旅游企业联盟,积极发展跨境旅游。依托生态冰雪、汽车工业、电影文化等特色自然文化旅游资源,支持示范区旅游企业与韩国等国际知名旅游企业合作,合作设计开发旅游产品,推动打造中韩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支持韩国休闲运动机构在示范区设立区域总部,开展体育健身等方面交流合作。这些合作实施以后,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观赏韩国大片、动漫,避免了办理出国手续、长途旅行劳顿的困扰。

省发改委副主任陈云雾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

  省发改委作为省政府负责牵头推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研究、申报、建设等工作的主要部门,下一步如何推动示范区加快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发改委抢抓时机,与长春市、中省直有关部门一道,积极争取国家批复在我省设立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省发改委副主任陈云雾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表示,省发改委作为省政府推进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一步,一是要发挥好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分解落实任务,加强定期调度,加强与国家发改委沟通联系,推动解决示范区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二是落实落细国家支持政策。与长春市、中省直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国家支持政策落地,向国家争取更多政策及资金支持;三是推动建立吉韩理事会机制,协调促进双方重大合作事项扎实开展,支持示范区加快建设,争取更多韩资企业落户示范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郭亮 摄像 王禹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