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警方破获25年命案积案 “1995.4.29”命案积案网上逃犯被抓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51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警方破获25年命案积案 “1995.4.29”命案积案网上逃犯被抓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51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警方破获25年命案积案 “1995.4.29”命案积案网上逃犯被抓获

2020-06-29 08: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5年前,嫌疑人持刀故意杀人,案发后携妻儿潜逃,辗转多地漂白身份伪装藏匿;25年后,长春公安绿园分局紧盯未破命案积案,专案专班强力攻坚,抓获“1995.4.29”命案积案网上逃犯。

  “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绿园分局对未破重点案件进行重新梳理,依托大数据、情报云等技术手段,于6月18日10时许,在黑龙江省黑河市抓获“1995.4.29”命案积案网上逃犯祝某斌,时隔25年悬而未决的命案积案顺利告破,打响了分局“云剑-2020”专项行动命案积案攻坚战的第一枪。 

  1995年4月29日,在长春市绿园区泰来街某居民区内,被害人万某瑞因向祝某和(嫌疑人祝某斌的哥哥)借钱未果引发厮打,随后万某瑞前往祝某和岳父家中,与嫌疑人祝某斌发生口角并互相厮打,祝某斌持刀将万某瑞杀死后,带着妻子张某华、儿子祝某潜逃。

  2002年4月,绿园分局刑警大队将嫌疑人祝某斌列为网上逃犯。受当年工作条件、侦查手段等诸多因素限制,嫌疑人祝某斌的抓捕工作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分局刑警大队始终没有放弃,锲而不舍地开展抓捕工作,足迹遍布多个省市地区。 

  “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始后,局长曲杰责成刑警大队重案二中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围绕“1995.4.29”祝某斌故意杀人案开展研判。2020年6月,专案组通过对案件细致梳理,获悉案发前嫌疑人祝某斌与其姐姐祝某珍关系最为密切。专案组依托情报平台对祝某珍活动轨迹进行分析,发现该人主要社会关系和活动轨迹均在长春市,很少有出市、出省轨迹,但该人于2016年7月曾坐火车前往黑龙江省黑河市,行迹十分反常。

  专案组通过人像比对研判发现,黑河籍人员“李某玉”身份证照片与祝某斌相似,“李某玉”户籍中无迁入信息,其儿子“李某”与祝某斌儿子祝某同字,并且出生日期仅相差1天。专案组深挖线索,掌握了“李某玉”的三轮车驾驶证信息以及“李某”的车辆信息、公司地址、居住地址和外卖收货信息。据此,专案组研判认定嫌疑人祝某斌及其妻儿均已经漂白身份,藏匿在黑龙江省黑河市。

  6月17日19时许,专案组驱车到达黑河市后连夜工作,发现“李某”及其妻子离开公司后,驾车前往新住址某小区3栋3单元303室,但屋内并未发现“李某玉”。专案组随即转变工作思路,前往“李某玉”的户籍地中房开发公司26号楼6单元102室开展侦查。

  此时已经夜深,屋内虽有灯光但窗帘紧闭,无法判断“李某玉”是否在屋内。为避免打草惊蛇,18日凌晨4时许,专案组再次来到“李某玉”户籍地进行布控,8时,专案组发现一名妇女带着一名儿童从102室外出,通过二人对话判断儿童为“李某玉”的孙子,但仍未发现“李某玉”踪迹。10时,专案组发现一名男子驾驶三轮车前往26号楼6单元102室,体貌特征与“李某玉”高度相似。专案组迅速对该人进行合围,一举将该人抓获,当场确认该人为嫌疑人祝某斌。

  经审讯,嫌疑人祝某斌对其在25年前持刀杀害万某瑞以及案发后携妻儿漂白身份藏匿于黑河市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