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在解放思想中实干担当 走出绿色转型发展新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656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源:在解放思想中实干担当 走出绿色转型发展新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656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县(区)委书记谈解放思想

江源:在解放思想中实干担当 走出绿色转型发展新路

2020-06-30 06: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机器轰鸣、产业火热、项目落地、环境改善……在这个夏天,白山市江源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该区紧密围绕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以破解难题为突破口,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探索走出了一条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转型发展,刻不容缓。这是以煤炭为主要支柱产业地区面对的主要问题,江源区也不例外。江源区委书记赵龙涛说:“转型发展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个型怎么转,一直是我们面临的一个课题。单纯通过培育发展接续产业,这需要时间和过程,不可能马上发挥支柱作用。因此,江源区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出发点,通过盘活存量,加快破解传统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来带动解决当前转型过程中的压力和困难。”

  盘活存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白山山水水泥项目作为江源区的重大产业项目之一,2011年启动实施,总投资7亿多元。2013年完成主体工程,随后受到产能指标影响始终未投产达效。为了推进项目投产,江源区委、区政府始终聚焦问题,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特别是区委书记赵龙涛两年多来数十次往返与省直部门和企业总部,一手帮助企业协调产能指标问题,一手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通过反复跑、反复沟通、反复协调,有力推动了企业产能指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0年5月15日,白山山水公司5000t/d熟料线投产暨白山市新型建材产业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江源区举行,标志着历经近10年岁月历程的重大产业项目实现投产达效。

  近年来,江源区始终坚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和对上争取不动摇,重项目、谋项目、抓项目,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通服务项目最后“一公里”,以白山山水水泥、鼎运新能源120万吨焦化产能等量替代及年产1亿立方米LNG项目为代表的重大存量项目得到有效盘活;中加雪糕棒、乾一浓50万吨富锶矿泉水、裕达特产科技等一批绿色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三林木业家具生产线搬迁改造、气膜水上运动游乐中心、合庆生物产业化生产基地、华舜中药材饮品及寒武奥陶山泉水等一批转型接续项目成功落地实施,汇聚了推动经济转型、实现跨越赶超的强大动力。

  江源区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加快绿色转型需要一个个重点项目来奠基和支撑,更需要“绿色生态”这张底色作为保障。江源区砟子镇作为煤炭主要产区,曾经有几十户煤矿企业同时开采,2017年,江源区通过全力对上争取,大力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该项目也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矿山生态修复试点项目,通过综合治理,目前已生态修复3.35平方公里、土地整治1.73平方公里、地灾治理1.17平方公里,有效实现了控制水土流失,生态面貌和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改善。如今“生态白山、美丽江源”八个由草本植物组成的大字显赫的坐落在江源区砟子镇的山坡上尽显生机。

  近年来,江源区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聚焦白山“一谷一城”建设,围绕“生态立区、产业强区、特色兴区、创新富区”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一一五一”发展战略,在全力推动产业项目的同时,同步抓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工程项目建设,并把实施“一谷一城”建设战略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狠抓落实的主阵地。赵龙涛自豪的说:“通过加大生态治理,改善人居环境,补齐生态短板,全面打造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江源将赢得生态、景观、经济和社会‘四合一’的综合效应。”

  江源区正处于绿色转型的阵痛期和滚石上山的关键期,“在解放思想中实干担当。”是江源区的承诺,他们将不断破除传统思想束缚、改变传统发展路径,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加快开辟出一条江源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琳

江源区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