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万名学子云上云下同毕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664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万名学子云上云下同毕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664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大学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万名学子云上云下同毕业

2020-06-30 17: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6月30日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姜治莹,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中国科学院院士于吉红等学校领导和老师出席。

  由于疫情防控,很多毕业生都没能回到母校,仅有180余位毕业生,代表全校10831名本、专科生,5802名硕士研究生,831名博士研究生,196名留学生与母校话别,其他毕业生通过云端收看。

  在吉大学习生活的时光,以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谱写青春华章,校党委副书记冯正玉教授宣读《关于表彰吉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党委书记姜治莹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吉林省十佳大学生、长春市十佳大学生、长春市青年榜样、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数学学院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陈泽瀚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陈泽瀚说:“四载春秋的点点滴滴,在离别瞬间涌上心头。四年后的我,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度过了自信通达的大学生活……作为新时代吉大青年,在开启一段新的征程时,我们有着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壮志和从容。我们会秉承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吉大校训,践行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吉大精神,用青春和热血来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唐敖庆化学奖学金获得者、吉林大学十佳研究生、化学学院2017级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艾心作为毕业研究生代表,他总结说:“求实创新、励志图强,是母校镌刻在吉大人心中志存高远的品格;人比山高,脚比路长,是母校赠与吉大人不畏艰险的胸怀……我们愿做吉大的满天星,将所知所学贡献于祖国需要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愿做吉大的一团火,不忘母校教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吉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留学生、法学院2017级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来自俄罗斯的米拉则作为留学生代表,以流利的中文回顾了自己在吉林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时光,并表示吉林大学的国际学生将成为世界各国与中国沟通交流的桥梁,将为世界和平和发展做出贡献。

       三位毕业生代表分享了对母校的感念和不舍、对未来的祝福和期待后,年逾60岁仍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参加抗“疫”的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主任、内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郑杨教授向自己的学生们发布了写给远方的叮嘱,希望学生们珍爱生命,并有效使用它;珍惜青春,并尽情挥洒它;珍视幸福,并永远拥有它。最后,郑杨教授说:“你们是时代的主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奔涌向前的后浪,要凭借青春与担当,汇聚成推动国家发展的巨浪直面前路挑战、砥砺青春又启程、放歌时代再升华。”

  吉林大学建校74年来培养出近60万优秀校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1982级本科生、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作为校友代表通过视频的方式为2020年毕业生送去了祝福。

  最后,校长张希以“群居不倚 独立不惧”为题寄语本届毕业生,以655位吉林大学医护人员先后驰援武汉为例传达了“小我”融入“大我”的吉大精神,表达了对毕业生的不舍,希望吉大学子们在未来人生征程上,群居不倚,独立不惧,善于协作与合作,保持平静与笃定,不忘初心,逐梦远航。张希校长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祝愿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遇到何种变故,无论处于何种环境,都能坚守独立的底色,保持内心的平静与笃定,善于团队协同,临变不惊,临危不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毕业典礼的最后,老师们为每一位学生授予学位,一一话别。

  四川毕业生一个人的毕业典礼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赵同学是四川人,特别为了毕业典礼申请返回母校,在毕业典礼全程她都没有打开手机,赵同学说:“如果是以往,我的爸爸妈妈和朋友都会来参加,但是今年却是我一个人的毕业典礼了,我一点也不想错过任何细节,要把对母校最后的记忆尽收眼底。”赵同学目前已经保送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7月初就会离开长春,继续求学。

  定制的小熊公仔是老师送的临别礼物

  在毕业典礼上,一位抱着小熊公仔的男同学格外引人注目,他是行政学院的毕业生杨宁,定制的小熊公仔是学院辅导员老师送给他们的毕业礼物,每只小熊公仔都有学生的名字,和学士服一样的字体。杨宁说:“吉林大学赋予我四‘实‘的品质,基础扎实、工作务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是吉大给我的安身立命之本,我会带着它继续求学。”

  带着同学的心愿参加毕业典礼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的本科毕业生霍美汐是27日第一位返校的学生,她在朝阳校区陪着老师一起迎接学生们回来,有点伤感。她说:“我们学院只有两位本科生回来,是带着大家的心愿一起来的。唱毕业歌时我非常感动,想到四年前军训时第一次学这首歌的情景,是值得一生珍藏的回忆。希望未来同学们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摄影 殷维  摄像 王禹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