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我国首次成功繁育河麂高丽亚种 两只河麂宝宝在吉林省诞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68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好消息!我国首次成功繁育河麂高丽亚种 两只河麂宝宝在吉林省诞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68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好消息!我国首次成功繁育河麂高丽亚种 两只河麂宝宝在吉林省诞生

2020-07-01 09: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两只出生10多天的河麂宝宝第一次走出圈舍,好奇地瞪大眼睛打量外面的世界……

  它们是我国首次成功繁育的河麂高丽亚种。河麂爸爸悠闲地埋头吃着榆树叶,不时露出两只尖利的上犬齿。河麂妈妈对于人类的接近显得很紧张,它迅速地在两个宝宝身边跑来跑去,还经常窜跳着,从两个小宝宝头上跃过去。自从河麂宝宝出生后,妈妈一直小心地把它们藏在圈舍深处,不让人靠近。

  河麂,别名獐、牙獐,属于偶蹄目、鹿科、獐属,被认为是最原始的鹿科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河麂有两个亚种,一是指名亚种,二是高丽亚种。指名亚种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一些地区,高丽亚种主要分布在朝鲜半岛。河麂生性胆小,感觉灵敏,受惊扰时狂奔如兔,人难以近身。雄性河麂是领地性很强的动物,会用尿液和粪便来标记自己的领地。雌性在繁殖季节以外不具有很强的领地性,但是在幼崽出生的前后这段时间会显示出攻击性,把企图靠近幼崽的其他生物驱赶走。河麂的数量稀少。

  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的河麂爸爸和河麂妈妈,都是被救助来的。2016年,集安市林业局救护一只雄性河麂,送到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这是在吉林省首次发现的河麂高丽亚种。2017年,和龙市林业局将救护的一只雌性河麂送到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经过几年的人工喂养,两只河麂顺利长大成年,并于2019年结为配偶。

  今年6月19日,它们产下两只幼崽。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动物管理处处长王海军说:“这两只小河麂幼崽,是我国首次成功繁育的河麂高丽亚种。这次河麂高丽亚种的成功繁育,为我国保护和人工繁育该物种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河麂喜食植物,主食杂草嫩叶,多汁而嫩的植物树根、树叶等。小河麂还在吃奶的阶段。两只成年河麂,我们人工喂养的食物主要有植物茎叶、苹果、胡萝卜、地瓜、窝头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李月安 魏静 冯晓光 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