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高校美展”正式上线 已为20多所院校设计100多场美术作品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680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师范大学“高校美展”正式上线 已为20多所院校设计100多场美术作品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680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东北师范大学“高校美展”正式上线 已为20多所院校设计100多场美术作品展

2020-07-02 09: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日,高校美术作品传播与推广平台——“高校美展”正式上线运行,东北师范大学王占仁副校长,省内高校相关学院领导,以及全国多所高校的美术专家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美术学院一起举办。

  高校美术作品传播与推广平台是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以强化互联网思维为重要切入,以先进技术为内容建设支撑”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响应国家依靠改革增强经济活力的号召,更是对“互联网 传统艺术”的全新尝试和探索。

  “高校美术作品传播与推广平台建设”项目是利用互联网和云端存储等现代科技手段构建而成的一个新兴的美术作品展示平台,包括1个数据库和“网站、APP、微信小程序”3个核心载体,依托“云”(云计算)、“网”(互联网)、“端”(电脑、APP、微信)三大新基础设施。该平台为面向高校师生的免费在线平台,致力于对高校美术作品的传播、展示和汇集。目前已为20多所院校设计100多场美术作品展,作品分为国画、油画、版画、雕塑、陶艺、摄影、设计等多个类别。

  “高校美展”实现了艺术展览的线上化,利用前沿科技手段解决了以往线下展览受地域和时间限制的壁垒,将传统的实体艺术展览搬到了线上。“高校美展”同时开发了PC网页、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共3个版本,使得用户可以不受电子媒介的限制,随时随地在平台上尽情享受高校美术作品的饕餮盛宴,这在当前国内同类艺术展示平台首屈一指。“高校美展”上特设的评论交流区则最大程度上还原了线下展览的交流体验,同时充分展现了线上展览的便捷性和共享性,为创作者与欣赏者提供了交流互通的桥梁。此外,平台史无前例地做到了所有功能权限全部免费向使用者开放,最大程度地为艺术创作者和高校降低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疫情期间,高校美术作品传播推广平台的优势和特点得以更加充分的展现,线上展览、互动学习的形式,不仅是对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的有力反馈,同时也有效降低了线下展览导致人员面对面接触的感染风险。疫情期间,平台特别增设了“抗击疫情”栏目,使高校艺术工作者能够利用平台充分展现反应当下国情民生的作品,帮助高校艺术工作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前,“高校美展”平台已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及美术类学院进行合作,来自不同领域的多位美术名家也积极在平台上传自己的艺术作品,以实际行动助推高校美术作品以更为方便快捷的方式走进每一位热爱美术的人们的生活中,共同在营造当今中国人人欣赏美术、众人创造美术的良好氛围。

  “高校美展”平台的上线运行实现了高校美术作品的资源共享,为高校师生搭建了学习和展示平台,对挖掘年轻艺术工作者、弘扬中国民族传统艺术、促进中国民族艺术宣传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对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全面促进国民素质和审美能力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未来,“高校美展”平台将持续扩展平台功能及模块,不断优化用户使用感受,力争成为推广中国高校美术作品的先锋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