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政局五大举措推进“三长”联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168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民政局五大举措推进“三长”联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1686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选优配强队伍 强化激励保障

长春市民政局五大举措推进“三长”联动

2020-07-02 17: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日,长春市民政局在朝阳区湖东社区召开了“三长”联动工作经验交流会。据悉,下一步,长春市各级民政部门将重点从5方面推进“三长”联动工作,突出发挥“三长”在老旧散小区社区治理中的作用;研究建立以精神激励和物质保障相结合,以精神激励为主的“三长”联动激励保障机制。

  选优配强队伍

  长春市将切实提升“三长”人员履职能力。选优配强“三长”队伍是落实联动机制的关键,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既注重用好社区现有人员,又注重发动群众参与。要扎实组建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警察以及在职党员等有热情、有意愿、有能力的居民担任的楼栋长和单元长队伍,建立起熟悉情况、乐于奉献、履职尽责的“三长”队伍。要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动员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小区认领“三长”岗位,充实“三长”工作力量。

  加强督促指导

  下一步,长春市将高效有序推进“三长”联动工作。长春市民政局将通过调研指导、明察暗访、学习观摩、经验交流、网络培训等方式对全市“三长”联动工作强化统筹推动。

  注重示范引领

  长春市将积极开拓“三长”联动工作局面。坚持典型引路的工作思路,重点打造“三长”联动工作典型。

  抓好均衡发展

  在培树典型的同时,长春市还将特别注重抓好均衡发展,统筹推进辖区内各社区“三长”联动机制建设,在试点引领的基础上,全面均衡推进所有社区“三长”联动机制建设。针对有物管小区、老旧散小区、高端独栋住宅的不同特点,在实施上做到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要把老旧散小区作为重点,突出发挥“三长”在老旧散小区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强化激励保障

  长春市将确保“三长”联动形成长效机制。把夯实“三长”联动基础保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研究建立以精神激励和物质保障相结合,以精神激励为主的“三长”联动激励保障机制。从落实岗位保险待遇、激励社区志愿服务、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关心关爱制度等方面, 激发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的工作动力和服务热情,持续调动“三长”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居民群众和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推动“三长”联动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