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气象部门预计7月吉林省气温略低降水偏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94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注意啦!气象部门预计7月吉林省气温略低降水偏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94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注意啦!气象部门预计7月吉林省气温略低降水偏多

2020-07-03 16: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3日,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气象局获悉,刚刚过去的6月,吉林省气温略高,降水略少;而本月,预计吉林省气温略低于常年,降水量不仅比常年略多,而且比去年明显偏多。

  6月吉林省出现明显高温时段,居历史同期高温第 5 位

  6月全省平均气温为 20.4℃,较常年高 0.6℃,除白城和松原外,其他市州气温皆高于常年。6月6—23日出现了明显高温时段,全省平均气温为21.7℃,较常年高 2.1℃, 居历史同期高温第 5 位。

  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 90.8 毫米,较常年少 5.2%,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白城和松原降水量分别较常年多 73.6%和 58.5%,白城居历史同期多雨第2位,吉林与常年持平,其他市州少 1.5%—41.7%。6月5—19 日为少雨时段,全省平均降水量为 18.6 毫米,较常年少 58.7%,6月22—27 日为多雨时段,降水量较常年多 110.1%,居历史同期多雨第 2位。

  6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 265.0 小时,较常年多 34.2 小时。

  6月我省出现了暴雨、冰雹、大风、扬沙和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其中冰雹和大风较常年偏多。

  气象部门表示,6月我省气温略高,降水分布不均,日照偏多。光温水分条件满足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生长发育需求。目前我省大部玉米处于拔节期,水稻处于分蘖末期,生育进程接近常年。月内发生多次风雹和暴雨洪涝灾害,致使部分农作物受灾。此外,6月降水空间分布不均,东南部降水少,加之气温高、大风天气较多,对森林防火工作不利。

  7月吉林省中部和东南部地区或将出现局地强降水

  预计 7 月全省平均气温为 21.5—22.5℃,比常年略低,比去年偏低;全省平均降水量为 170—190 毫米,比常年略多,比去年明显偏多,中部和东南部地区将出现局地强降水或区域性暴雨。

  预计月内主要降水天气过程有 5 次:7月3—8 日、10—11 日、15—17 日、22—24 日、26—29 日。

  气象部门表示,预计7月降水多,中部和东南部将有区域性暴雨,应加强城市内涝灾害以及中小河流局地洪涝灾害的防御工作,东南部山区还应注意做好强降水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同时预计 7 月仍会出现雷电、风雹、局地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应注意加强雷电、风雹等灾害的防御工作。气象部门建议加强农田管理,旱田及时中耕追肥,水田适时控制无效分蘖,同时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