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剧的时候别错过这些法律知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1694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追剧的时候别错过这些法律知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1694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追剧的时候别错过这些法律知识!

热播剧《隐秘的角落》中的法律问题

2020-07-03 16: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隐秘的角落》已经大结局,但是观众对剧情和人物的讨论一直在持续。剧情中朱朝阳、普普和严良3个孩子游玩时,无意中拍到张东升谋杀岳父岳母的全过程,3个小孩为了给普普弟弟看病,决定向张东升勒索30万。就这样,以上大人与孩子的对峙拉开了帷幕。

  在这一系列剧情里,涉及多个值得大家关注的法律问题,中国吉林网记者特邀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法院法官跟大家一起聊一聊这部剧里的法律问题。

  朱朝阳三人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

  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故意通过恐吓、威胁或要挟的方法索取公私财物的行为。具体流程包括:实施威胁等方法——使被害人产生心理恐惧——被害人基于恐惧交付财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剧中,朱朝阳、严良和普普三人合谋写了警告信,并向张东升主张30万元。30万元是数额特别巨大的起点,但是这三人实际从张东升手中只拿到3万元,而3万元是数额巨大的起点。但各省自治区因经济水平不同,有不同的认定数额较大、数额巨大和数额特别巨大的标准。

  关于敲诈勒索罪还有一点值得探讨。上文所述,敲诈勒索中被害人基于恐惧而交付财产,如果在剧中张东升不是基于对三个孩子的恐惧而交付3万元,且张东升在交付3万元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他支付3万元只是为了告发三人的犯罪行为),指控三人敲诈勒索罪,那么三人的敲诈勒索罪并未既遂,处于未遂状态。

  由于3人是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如何承担刑事责任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敲诈勒索罪不属于八类重罪,根据剧情朱朝阳、严良和普普都不满16周岁,所以三人不承担刑事责任,应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朱朝阳应该对朱晶晶的死亡承担法律责任吗?

  在剧中,导演为我们留下了开放式的结局,究竟是朱晶晶自己失足掉落还是朱朝阳将挂在窗户旁的朱晶晶推落,看观众的自身理解。那么,我们从两种情况分别分析朱朝阳是否承担法律责任。

  朱晶晶自己失足掉落

  从法律明文规定的义务方面考虑,朱朝阳与朱晶晶虽然是兄妹关系,但是兄妹关系不属于法律明文规定的义务,妹妹处于危险境地,朱朝阳虽然在道德上有救助的义务,但是在法律上没有救助义务。

  从先行为引起的义务方面考虑,普普、朱朝阳在朱晶晶坠落之前正在争吵,争吵属于一种危险状态,因朱朝阳和普普的先前行为即争吵导致朱晶晶处于了危险状态,但是这种先前行为必须是法律所禁止的行为。争吵行为不是法律行为所禁止的行为,争吵固然存在危险,但是这种危险是社会生活所允许的危险。所以,普普和朱朝阳对朱晶晶不具有救助义务,是朱晶晶自己站在高处将自己陷入了一种危险状态,只能她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朱朝阳将挂在窗户旁的朱晶晶推落

  若朱朝阳真的将挂在窗户旁的朱晶晶推落,那么他的这种作为是法律所禁止的故意杀人行为,当然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景区是否对二位老人死亡承担法律责任?

  剧集开头张东升将二位老人推下山的场景,令各位观众毛骨悚然。虽然二位老人的死是张东升造成的,但是景区对于游客也负有安全保障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管理人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国务院《风景名胜区条例》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安全保障制度,加强安全管理,保障游览安全,并督促风景名胜区内的经营单位接受有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进行的监督检查。禁止超过允许容量接纳游客和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区域开展游览活动。

  剧中,两位老人的坠落地点并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既没有安全护栏也没有相关的警示信息。这与上述规定,景区游玩景点是一定要有必要的安全保障设施不符。所以,六峰山景区也要对两位老人的死亡承担一定民事责任。

  一部制作精良的电视剧不仅能够引发观众对于社会问题的反思,同时也能从中学习法律知识。张东升、朱朝阳都有着充满希望的名字,心中也都向往光明,但最终却被内心的黑暗所吞噬。法官愿每个人都能时刻警惕内心的幽暗,做一个光明向上的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通讯员 刘陶然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