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秩序专项行动圆满收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695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秩序专项行动圆满收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695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秩序专项行动圆满收官

2020-07-03 19: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工作部署,自4月23日至6月19日,全省人社、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1个多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秩序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清理整顿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妨害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秩序的违法行为。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执法检查:结合《条例》宣传开展专查。吉林省人社厅将4月定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各地区检查中把《条例》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提高职介机构和求职者对《条例》的知晓度。结合疫情防控开展专查。各地在执法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把“四个一”作为必检内容,即“一问、一看、一查、一讲”:问用工时间工资待遇是否合法,看工作环境是否危害职工身心健康,查企业是否合法经营及流动人员档案保管是否违规,讲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结合“双随机”开展专查。通过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对象,从根本上杜绝“人情案”,确保执法公平、公正。结合信誉惩戒开展专查。专项行动中发现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提前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重大违法案件警示函”,要求涉事企业自行整改,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用人单位守法诚信意识。部门联动取得实效。各地人社、市场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通过疑案会商、互检查缺等措施,确保检查标准统一、问题不漏、跟踪落实。

  据统计,全省各级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出动执法工作人员1157人次,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539户,发现违反就业管理相关规定的行政违法案件29件,其中涉及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行政违法案件27件,涉及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或者向劳动者收取押金的行政违法案件2件,对29家机构下达责令改正书,进一步规范了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秩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