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服务团 全媒播高考】《作文与考试》主编夏野虹做客直播间指点高考作文迷津!今年高考的作文方向可能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696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服务团 全媒播高考】《作文与考试》主编夏野虹做客直播间指点高考作文迷津!今年高考的作文方向可能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696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服务团 全媒播高考】《作文与考试》主编夏野虹做客直播间指点高考作文迷津!今年高考的作文方向可能是……

2020-07-03 22: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高考中,语文考试往往是在不经意间拉开分数的,作文是高考语文试卷中的重中之重,距离2020年高考仅剩3天时间,如何在最后阶段提高作文分数呢?结合吉林省试卷命题特点,今年高考作文的方向可能会是什么呢?

  中国吉林网独家邀请到了《作文与考试》主编夏野虹做客《吉网服务团·全媒播高考》直播间。

图片1.jpg

  先来介绍一下夏野虹主编,提到他的名字,很多家长对此并不陌生,在2019年中国吉林网的专访中,夏主编关于高考作文的方向竟然与出题思路相当吻合。

  《作文与考试》创刊20年,专业备考中、高考作文,夏野虹作为主编,经验丰富,观点独树一帜。对于2020年的高考作文方向,他也带来了自己的看法。

  在最后的冲刺复习当中,考生在作文上能否还会有大幅提高呢?夏主编表示,高考作文没有短平快的策略,考生需要有语文素养,但这个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它是需要通过大量的阅读和实践才能够养成的,短时间想提高作文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

图片2.jpg

  虽然作文在短时间内没有拿高分的可能,但是夏主编从几处容易得分的细节进行了介绍,首先是要保持卷面字迹书写工整,其次是不要写错别字,最重要的是要有个“漂亮”的标题。

  “好的标题是最容易得到分数的,有些考生在作文前思绪泉涌,很快就能起一个优美的标题,有的考生是在写作文的过程中,根据内容最后起标题。总之,好的标题容易得分。”他说。

  除此之外,夏主编根据经验还给出了一个作文小方法——拿到试卷后先来看作文题。他说,先看作文题,虽然看完之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去做它,但是考生在做基础知识、阅读题的过程当中,这个问题在脑中、在潜意识里面其实是思考消化的一个过程。有可能通过看一道古诗词的题后就会带来灵感,这样将基础知识全都做完之后,再到作文的时候,就不会那么陌生了。 

  今年高考生作为最特殊的一届,夏主编预测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出题人不会出太难的作文题目,考生只要在考试时正常发挥即可。

  对于高考命题来说,关注热点但也要回避热点,更不能脱离热点,就是在二者之间寻找“中间点”。

  2020年疫情话题当然是无法避开的,那么命题组如何在疫情话题中寻找命题的“中间点”呢?

  夏主编将疫情比作滤镜,而我们正是要通过滤镜来观察整个社会在疫情面前的各种反应和状况。考生在家学习,通过互联网、电视等“窗口”看世界。此次疫情大考中,也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很关键,例如如何应对疫情、卫生的措施、交通运输,生命和死亡、逆行者、国际交流、命运共同体、青春应该怎样度过、如果看待青春的生命等等。”他说,在疫情的放大镜之下,聚焦突出的问题。考生要从自我出发,思考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关注社会、关注人类。

图片3.jpg

  对于高考作文的写作,夏主编建议广大考生不要写空泛的议论文,要多写一些自己的感受,以感受为主、以议论为辅,以议论作为句首的引导句或者句末的总结句即可。

  最后,夏主编希望广大考生能够以一种轻松的心态来参加高考,在高考中获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文字  郭亮/摄影  冯云鹏 郑子侯/摄像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