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吉林高考作文点评 听听嘉宾咋构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718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0年吉林高考作文点评 听听嘉宾咋构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718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0年吉林高考作文点评 听听嘉宾咋构思?

2020-07-07 14: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7日,吉林省2020年高考拉开序幕。作为打头阵的高考科目,语文考试在11时30分结束。

  《吉网服务团 全媒播高考直播间》请来两位嘉宾针对第一科语文考试的作文进行点评。 在今年高考前夕,两位嘉宾也分别做客了吉网的直播间,一位是《作文与考试》主编夏野虹,另一位是吉林省实验中学高中语文组教研副组长、高三二班班主任周智深老师。

  夏主编表示,高考第一科考试已经结束,从近两年的高考作文来看,命题的风格正在发生变化,任务驱动型正在降温,考生在审题上没有障碍,非常利于理解。2020年高考的作文也较为有趣,将传统材料作文和命题作文直接融合在一起,这也是一种创新。在降低审题难度的同时,给广大考生大量的时间来进行写作。

  在考前的直播间访谈中,夏主编也曾提及了命运共同体的考点方向。

  “演讲稿的形式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是一个‘福音’,文体非常具体,演讲稿对于语言和行文要求并不是特别高。抓住标题中的三个关键词很重要,同一世界、青年、未来,紧紧围绕这个三个关键词进行展开,做到条理清晰,言之成理,也易于拿得高分。”他说。

  作为陪考的班主任周智深老师,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同学们从考场出来后也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反响都不错。相信同学在第一科的考试上也都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他说。

  对于今年的作文题,是意料之外,更是情理之中。

  “在考前相信很多的语文老师在抗击疫情的作文题材上进行了大量的准备,疫情话题避不开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云上教学的时候,像‘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样诗句感动着每一位学子和老师,探讨话题的时候也经常涉及,对于这些话题考生们都非常熟悉。”周老师说,对于演讲稿的写作形式考生再熟悉不过了,写起来不难,但写好并不容易。

  周老师表示,演讲稿的格式在书写时没有问题,关键在于考生要把自己置身其中,设定什么样的身份、在什么样的场合,怎样去表达。语言通俗易懂,但要有一定的号召性,去打动听众。如果做到在艺术性、语言性以及形式上有新颖的创新,内涵挖掘的广泛,相信,考生很容易得到高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文字  郑子侯 王禹/摄像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