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7月7日启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719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7月7日启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719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7月7日启幕

2020-07-07 18: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7日,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于云端隆重启幕。本次年会由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承办,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协办。

  一场“艺久天长”的云端盛宴

  这是一场因疫情相阻、云端相聚的盛会,通过对中国传统音乐当代生存现状的深入探讨,共同研析其未来发展与传承方向;这是一场史无前例、规模宏大的盛会,以网络为媒介,从面对面到屏幕后心与心的相通;这是一场专家学者云集、材优干济的盛会,期待为学科总体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献策献力。本次会议历时四天时间,涵盖两场主题发言、十一个分会场发言。议程期间,每天六个分会场发言同时进行,共计六十六场学术交流,全程通过网络向全国直播。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已走过四十个年头。四十年踔厉奋发,四十年坚守传承。在全国抗疫的新形势下,本届年会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在保障健康安全的同时,顺应了当下人们通过云端享受文化生活的趋势。新载体、新形式,为传统音乐学会带来新活力。

  一场山水相和的云端启幕

  上午9时,线上开幕式直播正式开始。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组委会主任、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组委会主任、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上,3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共聚一堂,用无形的传统音乐思想与精神,搭建起艺术与学术的可知情谊。萧梅教授表示,本次大会恰逢学会成立40周年。由1980年至今,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作为民间学术团体,吸引和拥抱所有热爱传统文化,且有兴趣对中国传统音乐进行收集、记录、整理、研究并进行应用的人们。在老一辈音乐学家开创的团结同仁,交流成果、见仁见智、共议学科的昌明风气中,会员们不断深入和开拓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的领域。乔建中教授在上届年会中,对中国传统音乐学会进行了认知和情感的高度概括。其中有这样几句,我认为高度契合本届年会精神:首先,“我们是感激的”,这指向学会的开创者,以及为我们奠定求实、求真、扎根民族民间、尊重传统文化的学风和学统的前辈;其次,“我们是幸运的”,能够在1980年以来学术开放的环境中拓展研究方法、模式、思维、语境和视界;最后,“我们是富有的”,它说明我们面对的研究领域自身是依托于中国音乐天地广阔而富饶的蕴藏。今天,作为学会的主席团成员,我们常把自己定位为承上启下的一代,承接前辈学者的志愿,启迪后辈学者的梦想。我们共同努力,继往开来!

  郭春方教授表示,音乐是吉林艺术学院创建最早的学科之一,其音乐学专业建立至今已有40余年,现是吉艺的领军学科与重要学术品牌,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近年来,吉艺的创研项目多次获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先后荣获吉林省文艺最高奖、吉林省社科奖等政府奖项;团队创编的《光明行民族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文化部恭王府等国家级展演平台上演。非常时期,此次会议采用了云直播的形式,这是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年会举办二十一届以来首次从现场转为线上,具有创新意义。

  一场博学贯通的云音共享

  本届年会共征集到参会论文400余篇,会议集结了来自全国专业院校和传统音乐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各地的音乐领域从业者、基层文化部门工作者。他们秉承传统音乐初心,围绕“历史民族音乐学研究”、“现代教育体制下的中国传统音乐传承研究”、“戏曲曲艺的研究与教学问题”、“东北地域音乐文化研究”等多项议题,分享感悟与收获,引领我们感受中华文化的浩浩汤汤和传统音乐的生生不息。线上观看各路专家学者观点和思想的交锋、智慧与灵感的碰撞,为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带来的一场智慧的盛宴。在这里,各方思潮汇聚一堂,各方观点思维碰撞,视角的敏锐独具匠心,艺术的智慧势不可挡。心怀使命,百家争鸣,讲述专业,博采众长。在这里,“疫”样云会面,共筑“心”桥梁,见“屏”如面,更具匠心、更富特色、更有温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通讯员 杨云龙

  图片由吉林艺术学院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