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长春汽博会丨纯电汽车买不买?这几点值得考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1754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2020长春汽博会丨纯电汽车买不买?这几点值得考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1754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2020长春汽博会丨纯电汽车买不买?这几点值得考虑

2020-07-11 17: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几年,海内外车企逐步加快了推出纯电动汽车的步伐,特别是在国内,更有不少新兴汽车品牌打着新能源的旗号,企图造出引领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产品,以此来夺得先机。在这个背景下,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兴品牌逐渐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实实在在地给我们带来一种纯电动汽车市场“欣欣向荣”的景象。

  那么目前的纯电动汽车究竟值不值得购买呢?

  充电难问题难以解决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与用车环境下,纯电动汽车就是一个矛盾体,优势与短板都特别明显。如今,国家对电动车的补贴很是可观,再加上地方补贴,国产电动车终端价天天都在下探。

  但是,首先大多数车主朋友是没有私家车位的,那么纯电动汽车就不太适合这群人。因为纯电动汽车与普通燃油车相比,更需要一个相对固定的地下停车位或者是车库。有了固定的车位才能向供电局申请安装充电桩,而不用每天都去外面找充电站、充电桩充电。

  并且,即使是从家里“飞线”出来充电,电动汽车也不同于电动自行车,不是随便找个插座就能充电的。首先你得在离车最近的窗台找到插座,其次这个插座还恰好是能承受16a强电流的“大三插”,就像空调用的那种。至于最后,漫长的十几个小时等待是必须的。

  纯电动汽车的旅程焦虑

展车

  此外,大多数的纯电动汽车目前续航里程还是比汽油车要短不少的,即使家里拥有固定车位和充电桩,也不适合长途旅行使用。目前市面上标称300公里以上续航的车其实很多,但实际使用下来并非如此,毕竟真实用车环境不是厂商的试验场,很难达到理想的用车工况,最终都没有经受得起消费者的检验。

  纯电动汽车电池存在衰减

  内燃机汽车只要保养得当,轻轻松松跑个上百万公里不在话下,但纯电动汽车就不一样了。纯电动汽车的电机虽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迟缓,但是它的电池是一定会衰减的。

  目前主流的动力电池基本上是三元锂电池或者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体积小容量大,外界影响比较少,但寿命不如磷酸铁锂电池。在这个过程中,车主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发现自己的爱车续航存在持续下降的趋势,就像用过2年的手机,感觉电池没有以前经用一样。

  二手车贬值率高

  现在买车很少说开到报废才换的,买回来纯电动汽车一旦想卖掉换车那么一定会亏损很多。正是由于纯电动汽车电池寿命不太理想,所以一台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在其生命周期里几乎是在不停的打对折。

  其实,汽油车最大的优势就是技术成熟,通行能力强,续航远。而纯电汽车最大的劣势就是续航短、充电费劲。总体来说,现在的纯电动汽车还做不到和普通汽油车一样便捷的体验度,还是有很多麻烦的地方。如果自己有条件充电,大多数情况只是在城市里跑跑,顺便为了解决限牌的问题,那么买一台纯电动汽车还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将纯电动汽车作为人生的第一台车去购买,还是需要思考再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