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博会直播间丨“安全哨兵”做客直播间 讲述群监员工作的点点滴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762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汽博会直播间丨“安全哨兵”做客直播间 讲述群监员工作的点点滴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762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汽博会直播间丨“安全哨兵”做客直播间 讲述群监员工作的点点滴滴

2020-07-13 13: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3日,第十七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仍在火热进行中,虽然当天不是休息日,但市民们前来观展、选车的热情丝毫不减,展场内秩序井然。为了给参展商、观展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环境,长春市总工会组织百名职工安全监督员入驻汽博会,通过排查安全隐患,引导观众有序参观,讲解安全防护知识等活动,为汽博会安全工作保驾护航。

  来自长春市朝阳区的劳动保护群监员马明华、张连举做客中国吉林网直播间,与网友们分享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有过当兵经验的马明华是个作风严谨的人,退休后闲不住的他报名考核成为了一名群监员,到如今已经3个年头了。“我主要是在朝阳区负责重庆街道,管辖4个社区,辖区内大中小型企业商户超时1700多家。”走访、安全检查……繁复的劳作不能阻挡马明华的热情,他笑着告诉记者,对于这个工作就是两个字,热爱。

  群监员张连举今年63岁,2017年退休后考核成为南湖街道群监员, “3年来感谢我的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帮助,我有个最大的体会,那就是要想做好一个群监员就必须加强自己的学习,通过学习工会法、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等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实践证明,只有把这些技术学习好,才能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宣扬政府的政策以及企业的规章制度。这样才能在工作当中准确地运用、操作,在走访中及时发现、制止、杜绝企业当中的违章操作和违章指挥现象。”

  群监员的队伍年龄都偏大,最大的有65岁,最小的也有62岁,虽说年龄大,但是凝聚力及向心力不曾衰减。“我们团队特别有朝气,大家的热情不断地激发着我们。”

  据介绍,群监员以走访企业为主,“2015年3月份,朝阳区总工会下发文件要求群监员走访本辖区内小型非公企业,因为小型非公企业大多存在安全生产有隐患、劳动保护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比如企业对于职工的生民健康权保护意识比较薄弱,小作坊、家庭餐饮行业 的职工安全意识薄弱导致的工伤事故频发等,所以区里让我们查漏补缺,这也是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群防群治。”

  说起企业安全隐患,马明华特别提到了特殊工种的身体健康方面。“我们在走访当中发现一些特殊工种如加油站加油员、厨师、汽修喷漆工等都存在职业病的危害,于是我们就向朝阳区工会汇报,区里特别重视,将这项工作列入表单,通过了特殊行业特殊工种免费体检的政策,如今每年都会有一批特殊工种工作人员免费体检,大家都非常高兴,反应都良好。 ”

  张连举以他丰富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将企业隐患总结为设备隐患和人为隐患,设备隐患包括水电气等问题,如水的质量问题、跑漏问题,电线超负荷运转、液化气罐与灶台间的距离等,还包括安全出口与安全指示牌标识是否正确、消防装置年检问题等等。人为隐患则存在违章指挥、操作,不按规定着装安全服、安全帽,是否制定紧急遇险制度等。“我们在检查中发现,并且督促整改,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

  说起走访工作,两位群监员都有一肚子故事,“刚开始去走访各种企业,大家都不理解,都认为我们就是去‘找茬’,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我们只能多跑腿,和他们不断地讲解、发传单,最后大家成为了朋友,也确实通过我们的排查发现了不少严重问题,所以就认可了,在此,我们也呼吁各个企业理解我们群监员的辛苦。”

  两位群监员在直播间妙语连珠,在讲诉自己的工作故事的同时更是向广大网友科普了相关的安全知识,明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汽博会直播间精彩继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