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现场】用“绣花”功夫改造街路 长春东西轴线街路改造即将完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764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现场】用“绣花”功夫改造街路 长春东西轴线街路改造即将完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764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现场】用“绣花”功夫改造街路 长春东西轴线街路改造即将完工

2020-07-13 12: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城市道路是展示城市风貌的重要载体。2020年初,长春市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工程火热展开。

  此次改造的范围从人民广场至长吉互通,包括民康路全段、解放大路 (民康路至亚泰大街)、吉林大路全段,全长约9.3公里。

  7月13日,中国吉林网了解到,目前,人民广场至东盛大街段已全部完工,东盛大街至长吉互通预计7月15日全部完工。此次改造针对具体内容涉及车行道、人行道、路缘石、路灯、绿化、地下管线改造、公交站亭、交通标志、标线等。停车场铺装47974.28㎡,自行车道铺装8086.51㎡,理石铺装50035.16㎡,车止石安装765个;排水改造污水管线1383m。边界石砌筑23156.8m,车行道沥青面层铺装60958.28㎡。

  据长春市建委维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提升改造工程严格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统筹老旧管线改造,以科学化、合理化、人性化为指导思想,以家装艺术、多元交融、协调延续为设计理念,以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为原则进行路面、自行车道、人行步道、路灯等进行改造。

  整个提升改造全程设置了自行车道、人行步道,让慢行系统更加疏朗、通透。全线设置盲道,在公交站点处新增盲道,确保盲人出行安全。按照规划红线,取缔一批占用慢行系统的停车位,最大限度保证慢行系统的连续性。在改造过程中将自行车道抬高与人行步道平齐,雨天路面可以直接向两侧树池和绿化带自然排水,更具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同时,所有路段采用标准化围挡进行封闭,每个路段都备有水车洒水,以减少扬尘污染。对噪声大的工序严格控制在早7点至晚10点,施工时间尽量避开早晚高峰、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交通及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此次提升改造总绿地面积50公顷,绿化设计种类包括乔木、灌木、模纹和地被花卉,植物配置丰富,在植物选择上以抗性强、易成活的乡土树种为主,突出长春市地域特色,其中乔木包含针叶树种和阔叶树种,针叶树种包含樟子松、黑松、杜松等9个品种,阔叶树种包含水曲柳、蒙古栎、美国红枫等29个品种;灌木包含树状月季、山梅花、木绣球、兴安杜鹃等25个品种;模纹包含小叶丁香、金叶榆、红叶李、珍珠绣线菊共4个品种;地被花卉包含金山绣线菊、金娃娃萱草、紫玉簪、彩叶草等37个品种。

  此次改造都有哪些亮点?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此次改造进一步完善了道路功能,明晰了行人、非机动车路权。真正实现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离,通过慢行系统使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更加安全。

  在人行道铺装上,充分运用“绣花”功夫进行铺装。人行步道理石板首次采用3mm倒角板材进行铺装。凸显人行步道立体感,耐久性更强。

  在井周加固上,首次采用新型材料高聚物快速结构修补料代替普通混凝土。解决了井具不平、下沉、响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改造过程中,对局部点位做减法,首次在解放大路与民康路口、大经路口、亚泰大街口设置三处多杆合一试验点。将路灯杆、通信杆、监控杆、指示牌等多个杆整合为一个杆体,合理优化城市空间。从而高效利用城市有限空间资源,让道路更加集约靓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