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博会观察】政策市场双驱动 房车市场迎来新机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764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汽博会观察】政策市场双驱动 房车市场迎来新机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764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汽博会观察】政策市场双驱动 房车市场迎来新机遇?

2020-07-13 14: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不跟房子一样吗?能看电视、有厨房,还有卧室和卫生间。”

  “老伴儿,给我拍张照片,离远点要全景!”

  ……

  房车外是大千世界,房车内是温馨的家。13日,第十七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下称“长春汽博会”)现场,众品牌房车受追捧。

  展区内,不时有消费者参观、咨询、购买房车。

  “现在房车价格也不是高高在上了,差不多能玩的,便宜的十几万就能开回家,参加过几届长春汽博会了,今年消费者热情最高。”一参展商介绍,从目前咨询和购买意向来看,20万元—50万元的展出房车最受欢迎。

  中国吉林网随机走上一台售价40万元左右的房车,在内部看到了这些……卧具、冰箱、炉具、餐桌椅、盥洗设施、空调、电视、音响等家具和电器一应俱全。

  整体而言,可分为驾驶区域、起居区域、卧室区域、卫生区域、厨房区域等。

  “现在房车犹如购房时的样本间,仅供参考。如果想要更高配置和车辆动力,也可以接受个性化定制。”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常见的房车分为两种,一种为拖挂式房车,一种为自行式房车。前者重量较轻,可被SUV、越野车等车辆牵引。另一种自行式房车是指本身具有机动性,可依靠自身牵引力前进行驶的房车,内部空间通常很宽敞。

  房车,兼具“房”与“车”两大功能,是一种可移动、具有居家必备设施的车种,亦被称为车轮上的家。

  那么,眼下房车为啥成为消费者热衷车型之一?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发现如下细节:

  其一,旅游市场带动,国产房车性价比越来越高。

  其二,房车“露脸”增多,房车文化走向大众。

  其三,房车营地遍地开花,为出行提供可能。

  其四,房车产业体系初显,市场竞争开始充分。

  其五,系列政策措施落地,为后续市场发展蓄力。

  房车市场现状如何?

  一组公开资料,勾勒出全景。目前国内房车和房车营地最多的区域是长江以北的地区。在人群年龄分布上,目前关注房车最高的人群是40-49岁,占所有人群的34.8%,其次是50-59岁人群以及30-39岁人群,分别占比28.4%和21.6%,而20-29岁人群是9.1%,其他人群为6.1%,由此可见,目前关注房车的主力人群还是为40岁以上人群为主,其次,可以看到20-29岁的年轻人也在逐步关注房车旅行这样的生活方式。

  价格方面,中国房车市场的价位竞争区间,自几千元的房车顶盒、几万元的小拖车、十几万、几十万的自行式、拖挂式等均有一定的客群。

  政策市场双驱动。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全国多地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

  吉林,也有行动。

  《吉林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旅游营地建设,完善自驾车和旅居车旅游服务体系,推动落实旅居全挂车相关政策措施。到2020年,建设完成40个标准的旅游营地项目,初步形成覆盖我省主要区域、系统完整、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体系。

  行在路上,乐在其中。

  长春汽博会,让房车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