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高分中考作文?《作文与考试》初中版主编钟平告诉你tips和雷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840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何写出高分中考作文?《作文与考试》初中版主编钟平告诉你tips和雷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840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如何写出高分中考作文?《作文与考试》初中版主编钟平告诉你tips和雷区

2020-07-22 12: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吉林省中考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这是初中生们参加的人生首次大考,疫情之下,他们也成为最特殊的考生。第一科语文是中考的关键所在,而作文对于语文考试来说更是重中之重,如何在作文中取得高分?今年吉林省中考的作文题目又会是什么方向呢?中国吉林网“吉网服务团 2020全媒播中考”直播间请来了《作文与考试》初中版主编钟平,用满满的干货手把手教考生们如何取得高分作文。

QQ图片20200722121403.jpg

  押题?中考作文有规律可寻
  近年来中考作文都是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二选一,钟平老师建议,尽量写命题作文,“命题作文是记叙文和散文,材料作文是议论文,对中考生来说,记叙文是他们擅长的领域,我建议尽量在命题作文中写记叙文。”从2014年~2019年的吉林省中考作文题中,钟平老师总结出了一种规律,那就是“成长故事”,她说:“中考作文的内核就是写你自己的成长故事,比如重大转变、心灵成长,关键词一般就是阳光、温暖、幸福、身边的美好、太阳、明灯、春天、花朵、财富、收获、记忆等,都可以和成长故事对接,写作的时候根据关键词的不同有所侧重和突出即可。”此外,今年中考的作文题目很有可能和疫情相关,钟平老师认为,一定要写小不写大,写身边普通人的故事而不要写新闻里的热点人物。

QQ图片20200722121407.jpg

  怎样拿到中考高分作文
  作文在语文考试成绩里的作用相当突出,如何拿到高分作文呢?钟平老师总结了三个技巧:第一是立意要新颖独特,比如曾经有一次中考的作文题材是“有你的地方就有风景”,很多人都写了亲人、同学,但钟平老师认为其实可以写历史中的名人,甚至打开思路,把这个“你”变成一本书、一个传统文化,一种道德品质等;第二则是注重细节描写,以小见大,把情感具象到某个物品上。第三则是文采的展示,文采是明确的采分点,文章的题目、开头和结尾都最适合展示文彩,平时就可以收集一些名人名言、优美的段落等,然后和作文做有机结合。而这些收集的资料可以冷门一些,更适合展示文采。

  记好写作文的tips和雷区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钟平老师特别教了学生们一些写作文的小tips,在答语文试卷时首先飞快看一下命题作文,并不思索,直接回到开头答语文卷。留给作文的时间大约40-50分钟最佳。不要誊写,可以在草稿纸上写一个框架,然后直接在试卷上写作文。最后就是卷面很重要,字迹不一定漂亮,但一定要工整,字不能太小,也不要过度涂抹。
  另外,钟平老师还告诉考生们一些写作文雷区,第一就是阴暗、消极的题材不要写,也不要写自己不擅长的文体,最后,千万不要在作文中出现学校和自己的名字,一旦出现就会被扣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摄影 郑子侯 摄像 王禹 郑子侯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