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如何融入东北三省抗战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规划?省文旅厅的提案答复干货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860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如何融入东北三省抗战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规划?省文旅厅的提案答复干货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860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如何融入东北三省抗战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规划?省文旅厅的提案答复干货多

2020-07-24 11: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铭记民族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抗战遗迹保护开发,发挥各类抗战纪念设施作用,为开展抗战研究、展示研究成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阵地。”我省以及辽宁、黑龙江境内现有很多重要革命文物遗迹,大量抗战遗址遗迹资源珍贵,充分挖掘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动能,对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将具有历史性意义。

  在今年1月吉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吉林省新媒体协会执行秘书长周景超,提出了《关于实施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程打造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路线图的建议》,中国吉林网联合吉林省政府网站、吉林发布推出的两会直播间也就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话题进行访谈直播,省政协委员、文史专家等纷纷提出积极建议。近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就此议题给予书面答复,并表示将充分参考此建议,结合实际工作,将推动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打造抗联研学旅游品牌。

  政协委员建议深入挖掘东北抗联遗址遗迹需东三省协同联动

  东北抗联精神能够为东北全面振兴凝气聚力,在长达14年的艰难岁月中,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精神历久弥新。如何深入挖掘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今年吉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周景超提出《关于实施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程 打造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路线图的建议》,“从东北三省整体联动上来看,如果吉林、辽宁、黑龙江能够在东北抗联精神上深入挖掘、传承内涵,在整个工程的协同实施规划上形成一个合力,互相串联起来,那么,无论是从它的影响力,还是从红色基因传承方面都能起到卓越的效果,这种一盘棋的思路是格外需要重视的着力点。”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仲海涛建议,加快推进红、绿、白融合旅游发展模式,为开展特色旅游提供了一个优质的现实条件。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广提出了“建设抗联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议,提议将2月20日定为“东北抗联纪念日”;成立东北抗联纪念馆联盟;倡议国家申请将东北抗联遗址遗迹集体纳入世界记忆遗产;修建抗联主题广场;拍摄《重走东北抗联路》纪录片。

  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

  在吉林省代表委员多年建言献策的推动之下,2020年4月28日,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特别提到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要求加强革命文物,特别是抗联文物的调查、发掘与研究,建立《吉林省革命旧址名录》《吉林省抗联旧址名录》《吉林省馆藏革命文物名录》。编制《吉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纲要》和《吉林省东北抗联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在吉林、延边、通化、白山等抗联遗址密集地区,组织实施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七道江会议旧址、东北抗联一二军会师纪念地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抗联遗址保护利用工程。

  在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提升工程的话题中,《通知》要求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相结合,开展红色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加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加快培育一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储备项目,切实组织做好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新一轮申报和建设工作。完善“抗联精神传承线”“抗联烽火铭记线”和“致敬国门线”等三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吉林省抗联文物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经认真研究办理,近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今年1月吉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关于实施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程打造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路线图的建议》给予了答复。在答复中首先介绍了吉林省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抗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第一,省文旅厅(省文物局)与省财政厅共同启动了“革命文物保护三年计划”,树立了600个保护标志(标识)碑、300个界桩,截止到目前,共登记革命旧址269处,东北抗日联军旧址133处,馆藏珍贵革命文物724件/套。第二,规划了吉林、白山、延边和通化大片区、靖宇县、浑江区等多个小片区以及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马村抗日根据地等多个抗联遗址保护利用重点项目。其中,靖宇县成立了全国青少年长白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并初步形成了以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为中心、抗联一二军会师纪念地、曹亚范墓为重点的革命文物保护片区,白山市浑江区形成了以七道江会议旧址为中心、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成立纪念地、五间房抗联密营等为重点的革命文物保护片区。第三,为统筹推进东北三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2019年9月,由省文旅厅牵头,联合辽宁省、黑龙江省文旅厅成立了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暨红色景区联盟。联盟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不断交流互鉴、互通有无,最大限度发挥联盟作用,积极推动东北地区革命文物与红色旅游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吉林省红色旅游资源丰富 高度重视红色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吉林省红色旅游资源比较丰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吉林省馆藏革命文物4万余件,革命旧址300余处。目前,全省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0处,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8处16个景区(景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8处、市(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8处、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3处。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功能,为吉林省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是我们发展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

  吉林省将科学规划、融合资源统筹推进东北三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对于我省抗联文物的保护,吉林省文旅厅的下一步工作措施包括科学规划,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实施《吉林省东北抗联文物保护专项规划》(现已将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写入规划),构建以杨靖宇、抗联第一路军、抗联第二路军为代表的特色鲜明的吉林抗联文物资源体系。结合国家印发的相关法律法规,启动我省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促进我省抗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尽快步入规范化和法制化道路。

  融合资源,推动协同发展。借助红色旅游讲解员大赛、红色故事宣讲报告会等载体,加强与兄弟省份的交流,在红色文化资源上互融互通、连接共享,合力挖掘、整合、宣传东北抗联文化。依托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暨红色景区联盟,统筹推进东北三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和合作机制,广泛开展红色旅游合作。

  我省明确打造抗联研学旅游品牌措施

  省文旅厅提出了拓展文物价值传播渠道,发挥博物馆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阵地作用,加强省内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将文物保护利用常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完善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在此次答复中,吉林省文旅厅也明确了即将采取“创新突破,打造抗联研学旅游品牌”的措施。第一,创新保护与展示利用方法。推广VR、AR等多种技术手段,提升抗联遗址的整体展示水平,增强体验感和场所感,扩大抗联文化资源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在全国范围内引领抗联遗址保护的新模式。第二,宣传推广红色研学游精品线路。在重点推介“抗联精神传承线”“抗战烽火铭记线”和“致敬国门线”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基础上,对全省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进行再挖掘再提升,为开展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活动提供更多精品线路,打造我省标志性红色文化品牌。第三,探索建立研学旅行市场主体奖励机制。鼓励和引导旅行社开发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产品,和教育部门一起,挖掘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意义,建设更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学生群体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政协委员将积极推动东北抗联遗址遗迹路线图的完善

  对此,省政协委员周景超表示:省文旅厅对于吉林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工作非常重视,在顶层规划设计上也积极吸收了委员的合理化建议,正在编制实施《吉林省东北抗联文物保护专项规划》,现已将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写入规划,并且还就东北三省的融合协同工作积极谋划,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下一步,希望吉林域内的抗联研学旅游品牌能够积极推动东北抗联遗址遗迹路线图的完善,进一步挖掘好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意义。让红色基因传承融汇于文旅研学、爱国主义教育之中。

  记者手记:唤醒植根于东北大地最能凝气聚力的东北抗联精神就是强大的文化力量,充分挖掘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动能,树立敢于胜利的坚定信念、舍小为大的全局意识、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因地制宜的科学态度、为民靠民的群众观念,都是抗联精神蕴含的宝贵财富,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在新时代弘扬伟大抗联精神,对于振兴东北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是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网络媒体传播讲好抗战故事社会责任重大,为此,中国吉林网发起,将联合黑龙江东北网、辽宁日报北国新闻等东北三省网络新媒体进行联动采访,推出寻访东北抗联遗址遗迹路线图,共绘全面小康奋斗路上中国红大型活动,重走抗联路、凝聚爱国情,为东北三省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积极贡献媒体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