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①:看,黑土地上的希望田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1865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①:看,黑土地上的希望田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1865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①:看,黑土地上的希望田野!

2020-07-25 08: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盛夏吉林,绿色奔涌。

  一片片玉米齐胸穗打苞,一幕幕粗犷而豪放青纱帐,孕育着丰收的希望。无人机手操作娴熟,数架植保无人机正在盘旋作业……

  习近平总书记22日赴吉林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3.jpg

  循着总书记的足迹,中国吉林网回访了同总书记交流的部分在场者,一起倾听他们的感受。

  “好多问题总书记点得非常到位”

  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的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重点商品粮食生产基地县。

  2017年,梨树县正式创建100万亩国家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2019年通过国家验收。该基地共计219个村、83981户农户,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6.jpg

  “总书记对农业和土壤十分了解,好多问题点得很到位。”回忆起当时场景,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说,总书记谈到世界三大黑土带,特别强调东北黑土地对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总书记的肯定让我们非常高兴和自豪”

  “一两黑土二两油”,黑土地资源极为宝贵且稀缺。

  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的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重点商品粮食生产基地县,这里的农民素来相信“守着黑土不愁粮”。然而,高产的背后却是黑土地的长期“透支”,黑土层变薄、土壤有机质下降。梨树县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破难题,大胆探索、主动出击,加大“梨树模式”、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农业新技术的应用推广,为梨树实现粮食稳产高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按下“快进键”。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7.jpg

  “作为科研工作者,首先要做的就是解决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在东北就应该抓住黑土地研究,从理论和技术上,都应该搞得明明白白,让农民既能够提高生产,又注重土壤保护的新技术,总书记对我们的肯定,让我们非常高兴和自豪。”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关义新说,今后要加倍努力,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加油干,要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8.jpg

  “总书记对黑土地保护和农业技术推广高度重视”

  “干了37年的农技推广工作,见证了这片黑土地的变化。总书记对黑土地保护和农业技术推广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更有了前行的动力和信心。”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说,真正的农业发展,要靠科技实现。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秸秆覆盖、条带休耕”为主要内容的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为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了“梨树方案”。

  经连续10年监测,目前梨树县黑土地保护试验地块土壤含水量增加20%至40%,耕层0至20厘米有机质含量增加12.9%;减少了秸秆焚烧和化肥使用量,有效减轻农业面源污染。

  黑土地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宝贵资源。牢记嘱托吉林人,坚持保护与利用结合,不断提高黑土耕地质量,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张秋磊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