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项具体目标任务!这场发布会上干货满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902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21项具体目标任务!这场发布会上干货满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902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121项具体目标任务!这场发布会上干货满满

2020-07-30 12: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期,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分别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2020年6月29日《方案》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实施。

  今天上午,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郭忠强介绍了《方案》的相关情况。

  质量是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的战略部署。2015年7月,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强调,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文件,就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当前,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正处在关键阶段,与全国经济一样,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更加重视提升供给质量,更加主动推进质量强省,切实把质量理念内化为质量自觉、转化为质量行动,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环节、全过程。为此,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台本《方案》,旨在通过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加快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不断强化质量第一、以质取胜意识,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促进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为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质量标准支撑。

  主要内容及特点

  《方案》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附件是对《方案》提出的重点工作进行的任务分解,将21项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121项具体目标任务,并明确责任分工。

  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到2022年实现我省标准提档升级和体现我省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提升的13个量化指标。

  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提出从完善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先进标准体系供给结构、强化标准实施和监督评价等三方面入手,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开展重点领域质量提升行动。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农产品、制造业、消费品、食品、药品、出口产品、中小企业、服务业、建筑工程、环境等10个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努力创造更多的优质产品、工程、服务和更好的生态环境。

  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提出夯实计量发展基础、完善标准及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强化认证保障作用、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四方面任务,着力提高质量基础服务保障能力。 

  创新质量发展工作机制。

  提出健全质量发展激励机制、完善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创新质量强市(县)活动推进机制和构建质量发展社会共治机制,进一步形成推进质量发展合力。

  《方案》的特点主要包括:

  将标准化工作与质量工作同步部署推进。逐步建立完善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为基础,团体和企业标准为主体的新型吉林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实现高质量。

  提出打造东北区域NQI(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高地,建设集质量检验检测、标准技术、计量检测、产品认证和人员培训一体化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提升我省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下一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切实把《方案》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根据质量工作需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等。

  抓好《方案》的任务分解。根据《方案》的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每年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并督促各市州、各部门抓好落实,推动各行各业特别是重点行业领域质量提升,以确保《方案》规定的总体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大力开展质量宣传教育活动,加强质量公益宣传力度,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方案》的高潮。

  四健全质量工作评价激励体系。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评价激励,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价质量工作成效,激励支持争先创优、担当作为、大胆探索,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质量工作良好局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