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聚焦】来自吉林的“梨树模式”,为啥被称为黑土地的希望之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何长春 31906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聚焦】来自吉林的“梨树模式”,为啥被称为黑土地的希望之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何长春 31906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牢记嘱托再出发 吉林奋进新时代

【特别聚焦】来自吉林的“梨树模式”,为啥被称为黑土地的希望之光?

2020-07-31 08: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梨树县地处松辽平原腹地,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和“黄金玉米带”上,是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

  广袤的黑土地有着天地之大美。对于这片黑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牵挂于心。

  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走进玉米地,察看黑土层土质培养和玉米长势。

  期间,总书记说了这些……

image001.png

  中国吉林网在回访中,农业专家们都非常振奋:一定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力推广“梨树模式”,为黑土地保护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那么问题来了,总书记和农业专家们提到的“梨树模式”是个啥模式?到底有何特殊之处?

  找寻上述答案,咱们先从土地说起。

  “土地肥到家,捏把泥土冒油花。一两黑土二两油,插根筷子也发芽。”在梨树县,跟几个上了年岁的农民聊上几句,他们常常这样形容脚下土地之肥沃。

  黑土,全世界公认最肥沃的土壤,是大自然给予人类得天独厚的宝藏。地球上一共有三块黑土地。而梨树县,就在此区域中。

  因对这片黑土地爱得深沉,这里的农民素来相信“守着黑土不愁粮”。

  然而,高产的背后却是黑土地长期“透支”,黑土层变薄、土壤有机质下降。

image003.jpg

  “此前由于缺少覆盖,黑土地因为耕作和风蚀,每年都在发生退化,耕层变‘薄’。”几天前,刚刚为总书记做完讲解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告诉中国吉林网。

  据介绍,黑土地“乏”了,带来变化。长期以来,由于保护不及时、耕作不合理,梨树县黑土厚度在30年里减少了近40厘米。

  遇到了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

  为了保护黑土,梨树县作了一系列探索,主动对接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在域内建立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院士工作站、实验站等科研平台,打造出了“宽窄行种植,秸秆全覆盖”的“梨树模式”来保护黑土地。

  值得一提的是,“梨树模式”是使用新型农机具,达到玉米秸秆覆盖还田和不整地作业要求,实现了一次作业即可完成清理秸秆、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形成了以“秸秆覆盖、条带休耕、机械化种植”为主要内容的玉米种植模式。

image005.jpg

  在梨树县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眼中,保护性耕作模式,通过秸秆覆盖还田,让土壤不裸露,这样既能防止土壤被侵蚀,也保住了土壤的水肥蒸发,让土壤的肥力慢慢提高。

  增产增收,藏粮于地。

image008.jpg

  “怎么才能‘藏粮于地’?就是把土壤肥力提高,让产量提高,让咱们粮食供应能力提高。保护性耕作技术,就是要提高土壤肥力,提高土壤生产力。”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关义新表示,梨树模式就是生动体现。

  经连续10年监测,目前,梨树县黑土地保护试验地块土壤含水量增加20%至40%,耕层0至20厘米有机质含量增加12.9%;每平方米蚯蚓数量增加到120多条,是常规垄作的6倍;保护性耕作每年减少秸秆焚烧100万吨以上,减少化肥使用量3000吨,有效减轻农业面源污染。

  “梨树模式”带来了改善土地、保护环境、提高效益的综合效应。今年,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预计玉米产量可达到15亿斤,可为当地农民增加收益2500余万元。

  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需要统筹谋划、持续推进。

  农业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提出加快构建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力争到2030年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2.5亿亩,基本覆盖主要黑土区耕地;有效遏制黑土地退化趋势,将东北黑土区耕地质量平均提高一个等级以上;打好东北黑土地保护攻坚战,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等。

  此外,近年来为了加强黑土地保护,我省颁布实施了《吉林省耕地质量保护条例》《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黑土耕地土壤肥力评价技术规范》等法令条例和技术规范,为黑土地保护提供法律依据和技术保障。

  事实上,对于“梨树模式”的推广以及黑土地保护,吉林一直在行动。

image017.jpg

  “吉林的黑土地是东北黑土区的核心区,总书记对采取保护性耕作技术非常肯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省正认真总结推广已经探索实施的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告诉中国吉林网,未来5年要增加到4000万亩,占玉米播种面积70%左右,增加土壤的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

  肥沃的黑土地是吉林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素。“梨树模式”,对于保护珍贵黑土地的农业大省意义非凡!

  当下吉林,稳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步履更加坚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