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福祉 抓好整治民生领域违规收费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913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民生福祉 抓好整治民生领域违规收费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913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民生福祉 抓好整治民生领域违规收费工作

——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整治民生领域违规收费专项行动

2020-07-31 15: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持续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关于“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加强民生领域收费监管”等重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吉林省市场监管厅部署全省整治民生领域违规收费专项行动。

  7月30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印发《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整治民生领域违规收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紧紧围绕住房、教育、养老、殡葬、药品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热点开展整治重点民生领域收费专项行动。通过此次专项行动促使有关部门和行业有序做好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有效治理民生领域乱收费,持续优化我省民生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方案》要求,重点查处房地产企业销售商品房不明码标价、未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在标价和公示的收费之外加价、另行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学校自立项目收取公寓电费、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强制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未按规定实施有关收费减免、优惠措施;公益性养老院不按规定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自立项目、分解项目收费、强制服务、强制收费、收取伙食费等服务性收费违反非盈利原则;殡仪馆不执行政府制定的火化、遗体接运等基本服务价格、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或者进销差率销售殡葬用品、借助垄断地位、优势地位强制服务、指定服务或购买商品,强制收费、搭车收费、强买强卖;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和短缺药原料药领域囤积供应紧张及价格异常波动的药品、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25项违规收费行为。根据《方案》,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准备工作,转变执法理念,严守廉政纪律,做好整治民生领域违规收费工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