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 老兵王凤鸣:驰骋疆场 捍卫“幸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915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 老兵王凤鸣:驰骋疆场 捍卫“幸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915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 老兵王凤鸣:驰骋疆场 捍卫“幸福”

2020-08-01 09: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946年,东北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中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那一年,前郭县八郎乡冷家村出身贫农的王凤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梦想。为了守住这来之不易的幸福,19岁的他参加了村农会,并被选为武装队长。

  第二年,王风鸣响应党的号召,带着村武装队的另外12名队员报名参军。为捍卫“幸福”而驰骋疆场,奉献青春挥洒血汗。

  守住分来的土地和房子 才不会后悔

  如今已经95岁高龄的王凤鸣老人,时常还会从箱底翻出曾经荣获的战役奖章和证书,追思逝去的战友、回忆那段峥嵘岁月。提起1947年带着村武装队参军初衷,王凤鸣老人说:“其实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守住来之不易的幸福。”

  “咱们家分了土地分了房子,让人家抢回去,你说你悔不悔?”在位于前郭县八郎乡冷家村的老兵王凤鸣回忆起当时参军的初衷。

  参军后,王凤鸣在郑家屯加入辽吉军区保安第二旅。同年8月,这支队伍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七纵队二十师。王凤鸣在五十九团二营八连二排五班担任重机枪射手。1948年3月,东北民主联军“四战四平”。五十九团二营的任务是从城西向东进玫,突破地段北起车站水楼南至公园。敌人阵地中间的两个中等地堡,是王凤鸣所在的机枪五班封锁的目标。3月12日凌晨,东北民主联军总攻四平的战斗打响。

  重机枪压制火力 让敌人子弹打不出来

  “不得有突破口嘛!看着碉堡,敌人打不出来子弹,你就能过去。你得看着步兵战友们,步兵冲上去,你不掩护,你不用机枪压着火力,能上去吗?压住了火力了,伤亡就小,压不住火力,伤亡就大!”王凤鸣回忆说,战斗持续到了3月13日凌晨结束,东北民主联军全歼四平国民党守军,四平解放。

  战评会上,因为王凤鸣所在的二营机枪连与步兵配合紧密,有效降低了战士伤亡,受到了点名表扬,全连官兵各记大功一次。之后,作为战斗英雄,王凤鸣又参加了锦州攻坚战、辽西会战。东北解放后,他又随部队南下,解放天津。因为在战斗中表现英勇,他多次受到部队表彰。

  朝鲜战场归来回老家务农 感觉很幸福

  1953年,从朝鲜战场归来的王凤鸣复员,选择了回老家冷家村陪伴老母亲务农。“我五岁没父亲,母亲把我养大,可下没被打死在战场上,那不得听妈的话嘛!回家一干就是34年!”王凤鸣说,回老家务农的这么多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感觉很幸福。

  王凤鸣老人经历了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同样也见证了党和军队在和平年代的光辉成就,感受着新时代好政策带来的幸福生活。

  老人家掰着手指头算他如今的待遇,不仅有每年解放战争时期在乡复员军人生活补助,还享受着在乡重点优抚优待金、建国前老党员生活补助、临时价格补贴。而更让老人家高兴的,则是如今老家的变化。

  “早几年,你能看到这路吗?砖道完了,又是油柏路,这又修‘村村通’又栽树,哪有这么干净的农村啊!再等十年你再看,幸福都在你们身上呢!”

  记者还从当地政府了解到,王凤鸣老人复原后曾任生产队长,始终为家乡建设发挥自己的余热,在修建村小、资助困难学生上学方面,他从未停歇,希望生在和平年代的孩子们能更好地生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张秋磊 视频 赵叶洋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