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气象部门持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抗旱保粮食安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92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气象部门持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抗旱保粮食安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924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气象部门持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抗旱保粮食安全

2020-08-03 11: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日开始,吉林省出现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西部地区雨量较大,部分地方出现暴雨。中国吉林网获悉,全省气象部门继续抢抓有利天气过程,科学组织,昼夜兼程、全力投入增雨抗旱工作中,坚决打赢抗旱保粮关键时刻这场硬仗。

  截至3日07时,在中西部开展飞机增雨作业5架次,累计时长20小时,燃烧增雨焰弹、焰条近900枚,播撒液态二氧化碳448公斤。中西部16县市严密监控、彻夜坚守,不放过一个作业机会,开展地面增雨作业,累计发射增雨火箭弹和炮弹近600枚。截至3日0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6.6毫米,其中2站过程降雨量超过100毫米,37站过程降雨量为50.0~99.9毫米。

  据悉,7月19日以来,吉林省气象部门紧紧围绕当前旱情,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克服了飞机数量不足、空域申请难度大、强对流天气多发、夜间作业等困难,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加大作业实施力度,协调了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增雨飞机转场到长春龙嘉机场,全力开展空中增雨作业。累计开展飞机增雨作业 8 架次,飞行26小时,发射焰弹3000多枚、燃烧焰条192根;地面作业发射火箭弹1249枚,空地协同作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两次过程全省过程平均降水量分别达到了16.6毫米和21.4毫米,人工增雨有效缓解和部分解除了中西部粮食主产区的旱情。

  据8月3日06时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20厘米农田土壤墒情资料分析:白城大部、松原北部和长春北部的旱情得以明显缓解或解除,特别是白城大部分地方旱情解除。但通榆和松原南部、长春西部、四平西部等地仍维持不同程度旱情。全省相关市县气象部门继续抓住8月2-5日天气过程,加大地面作业力度,省人影办加强与军民航空管部门的协调,调配好作业计划,做到能飞尽飞,发挥最大效益。8月3日,吉林省气象部门计划开展飞机增雨作业2架次,地面200多个增雨作业点将全力配合开展地面增雨作业,力争进一步缓解旱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通讯员 张晓霞 王灵玲 李旭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