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年代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重病卧床坚持给“抗疫”一线捐款 93岁老兵王凤荣坚守红色初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932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争年代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重病卧床坚持给“抗疫”一线捐款 93岁老兵王凤荣坚守红色初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932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战争年代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重病卧床坚持给“抗疫”一线捐款 93岁老兵王凤荣坚守红色初心

2020-08-04 10: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946年,年仅17岁的王凤荣毅然选择参军。先后参加了解放四平、辽沈战役、淮海战役,荣立大功四次、小功两次。因为战斗英勇,屡获战功,1950年,王凤荣被“四野总部”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如今,已93岁高龄的王凤荣老人回想起当年的峥嵘岁月,依旧记忆犹新。就在前不久,生病卧床的他还第一时间委托女儿通过党组织向“抗疫”一线捐款。

  舍生忘死保家卫国 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

  知道有记者来到家中采访,在女儿的帮助下,王凤荣老人特意穿上了他钟爱一生的军装。胸前佩戴的军功章,默默地讲述着那一段段峥嵘岁月。而王凤荣老人告诉记者,战争,远比电影里演的更惨烈、更残酷。

  “打四平时,我这两个脚趾盖都冻掉了,四战四平、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这仗打的,那就是死去活来!”王凤荣说,1946年4月,他参加了最艰苦、最惨烈的攻打四平战役。按照老人的回忆,当时国民党投入28万兵力死守四平,而我军只有10万人,敌人靠小红楼占据至高点扫射,战友们四进四出,一天一夜没能攻下。为了尽快结束战斗,减少伤亡,在排长李广的带领下,王凤荣加入了炸碉堡的“敢死队”,冒着枪林弹雨,将30多个炸药包运送到小红楼下,点燃导火线,成功炸掉了小红楼,为部队顺利打下四平清除了最大障碍。

  “都没寻思能活着回来,那战斗、那机关枪、那炮火……那就是一个挨一个地倒下,我寻思这回就没好了!哪知道,我没咋地,活过来了……”王凤荣说。

  从解放四平到辽沈战役,再淮海战役……如今,王凤荣老人已经记不清当时具体参加过多少次大大小小的战斗,但他1949年入党的情形,却依然历历在目。

  “我在天津入的党,上级给我戴个大红花,团长问我:你的奋斗目标是啥呀?我说‘为全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到底’!”回想起入党的场景,老人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1950年2月,王凤荣光荣地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英模大会,被“四野总部”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他的战争英雄事迹现已被洮南市文史挡案馆整理,作为洮南文史英雄人物收藏。

  朴实纯粹淡泊名利 国家强大人民幸福自己知足

  几经辗转,1954年,王凤荣结束了军旅生活,退伍回到家乡。王凤荣先后被分配到现洮南市安定乡公安派出所担仼特派员,信用社信贷员、营业员、保管员工作,后又调入原白城县供销社畜牧场当了一名普通的放牧员。在担任放牧员期间,放牧时不慎从马上坠落,引起战争年代的旧伤复发,从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1962年,他下放到农村成为一位普通的社员。1979年,当地政府落实政策,他又成为了一名普通干部。

  “退伍回到家乡,直到1984年离休,我父亲都没有跟外人讲起过自己荣获的诸多战功!”老人女儿王桂华说,面对家人、亲属的不解和疑惑,他总是说:不能因为当过几年兵,打过几次仗,立过几次功就炫耀,就向组织讲条件。

  听到女儿的话,王凤荣老人说:“看着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幸福,我就已经很知足了!”

  女儿王桂华说:“父亲一生获得了不少奖章和纪念章,这些年来一直把它们珍藏在一个小铁盒里,证书、勋章都锁着,不准我们碰,也从来不让我们向外人炫耀!”女儿还说:“父亲认为那些功劳是那个年代自己应有的付出,应该为国家做的事,只把这些奖章和纪念章当成军旅生涯最好的回忆。”在她看来,父亲这一生虽然没给子女留下多少物质财富,但却给了子女更加宝贵的精神财富。

  “退伍不褪色” 老兵做到“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这社会还有比的吗?人民都过上好生活了!”王凤荣说,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了,他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民族的解放与独立,见证了新时代中国的富强!“我想,当年和我一起出生入死而牺牲的战友们,他们也会很欣慰!”面对自己的子女,王凤荣说:“你们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牢记父辈们流血牺牲换来的美好生活是多么不容易呀!这就是王凤荣朴实纯粹、淡泊名利,‘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

  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为建国前,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抗战老兵颁发了一枚纪念章。在收到纪念章时,王凤荣老人特别激动,让自已的女儿和外孙子为他换上了他认为最庄重、最干净的衣服,把纪念章工工整整地摆在茶桌上面,并且敬了一个军礼。这个军礼,承载着一名老党员、一个退役老兵的所有骄傲。

  如今,虽年已耄耋,但王凤荣老人依然关心关注着国家大事。今年年初,湖北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93岁高龄重病卧床、身上还挂着导流管的王凤荣老人,从电视上看到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携手战疫时,第一时间委托女儿通过党组织进行捐款。老人说,虽然年龄大了,不再能为国家披甲上阵,但只要还有一口气在,他就会为坚守红色初心,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余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张秋磊 视频 赵叶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