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上勇斗敌军 退伍后倾尽所学为家乡服务 九旬老兵臧庆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963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场上勇斗敌军 退伍后倾尽所学为家乡服务 九旬老兵臧庆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963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战场上勇斗敌军 退伍后倾尽所学为家乡服务 九旬老兵臧庆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2020-08-07 17: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是洮南市九旬老兵臧庆海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7月1日,在洮南烈士纪念碑前,臧庆海老人家深深鞠躬,默哀致敬,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与老人相处的过程中,乐观、矍铄、健谈,是臧庆海老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谈起过往,九旬的臧庆海依旧思路清晰、完整,他依旧能向解放军官兵、党员干部、群众讲述战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老人时刻关心着社会发展,今年年初,湖北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老人亲手将1000元爱心捐款交到洮南市慈善会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表达老兵的一份心意。

  精明首长警卫员 与首长“换装”智斗敌军

  1929年8月,臧庆海生于辽宁省庄河县,8岁举家迁至吉林省东丰县。1947年6月入伍,同年9月,成为辽西战区独立师后勤部部长的警卫员。不能真刀真枪地战斗,让臧庆海着实郁闷了好一阵子。然而慢慢地,他发现无论在干什么,只要是为人民服务,就是为保家卫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几年戎马生涯,臧庆海饱经战火洗礼。如今回想起来,最让他难忘的要数当年参军不久,在辽源市小四平镇与国民党军队的那场遭遇战。臧老告诉我们,他们面对的是武器精良的国民党炮团,人称“老虎口”,情况十分危急。作为首长警卫员,保护好首长是第一责任。“为了防止打草惊蛇,我们600多人的队伍里多数是机关文职,因此没有选择强攻,而是选择了智斗。”经过再三研究,我们穿上国民党炮兵服装,巧扮国民党士兵的样子,惊险地闯过三道关卡,最后成功突围。

  炮弹爆炸死里逃生 转业前作诗回忆过往

  臧庆海老人回忆起从军生涯,滔滔不绝。1947年12月,“司令员带领大部队在前方作战,后勤部长带一个营的军人搞生产。记得是早上八九点的时候,雪刚化,地很滑,冻得人瑟瑟发抖。”臧庆海老人说,敌军飞机在空中盘旋轰炸,炸弹响声震天,泥块四溅,大家连忙躲避。正在他掩护部长往安全地带跑的时候中,突然,一颗炮弹在离他不远处爆炸,他当时就晕了过去。“部长和战友都以为我被炸死了呢!后天我醒过来,胳膊和手上都是鲜血,所幸伤势无大碍。”

  “军营生涯十六载,一文不识学成才;离开军营大学校,转到地方从头越。”这是臧庆海老人在1962年4月即将转业时所作的诗。读书和写诗是他年轻时就喜欢做的事情,一直坚持至今。在老人家中,记者看到一本本打印装订好的诗集,都是臧庆海老人业余时间创作的。仔细翻阅一本本诗集,诗里饱含着老人满满的回忆。

  在地方发挥部队优势破旧案 助力农民过上新生活

  转业到地方后,臧庆海先后在洮南市粮食局、经济局、物资局等部门工作,他始终秉承着从部队学来的“以人民的利益优先”的情怀,兢兢业业地干好每一份工作,继续发光发热。

  1965年,臧庆海在梨树工作,协助省公安厅、省法院,将18年未破的历史反革命案给破了。

  1971年,他回到洮安县德顺乡工作,当时德顺乡旱地出沙子,沙子1立方米16元,他帮助农民卖了500立方米沙子,收入7000元,经济上翻了几番。五月节给社员发面、生产队买化肥都有钱了……由于一直是从事后勤、粮食、物资等方面的工作,臧庆海格外看重勤俭节约,这也是他对青年一代的嘱托。

  今年“七一”,臧老参加了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臧老与解放军官兵们、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寻足迹、听故事、诵党章、传精神。 “我有幸能活到现在,见证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快乐。多年来,我坚持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及中小学生讲述红色历史,就是希望能够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老人话语铿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像 赵叶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