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靖宇曾孙马铖明:大学毕业在做选择时,我一眼就看见了靖宇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966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杨靖宇曾孙马铖明:大学毕业在做选择时,我一眼就看见了靖宇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966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山黑水寻“红”记

杨靖宇曾孙马铖明:大学毕业在做选择时,我一眼就看见了靖宇县

2020-08-08 19: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8日,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联合采访团来到了白山市靖宇县靖宇镇保安村。在保安村村委会办公大厅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采访团看到一位身材高大的年轻人,他正在埋头打字,全神贯注。村民们说他是“大城市来的大学生”,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其实是抗联英雄杨靖宇的曾孙。

  村里的大学生竟是英烈后人

  马铖明1996年出生,在天津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面对诸多大城市条件优渥的工作,他却选择前往靖宇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去年8月底,马铖明来到保安村,成为村书记的助理,村里人都不知道他是革命英烈的后代。

  “曾祖父当年就是响应号召来到东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最终牺牲在靖宇县,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也希望能够继承曾祖父的遗志,来到这片他为之奋斗终生的土地上,尽我的一份力。”马铖明微笑着说。

  在杨靖宇牺牲地 他第一次受到触动

  虽然从小就知道曾祖父是杨靖宇将军,是出现在课文里的英雄人物,但是由于并没有见过曾祖父,所以马铖明感觉曾祖父是连环画里的故事人物,并没有太多触动,直到上了初中。

  初中的时候,马铖明随着家人第一次来到靖宇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参观,当时是冬天,他站在杨靖宇将军牺牲的那棵“常青树”前,看着树干在纷飞的白雪中耸立,听着讲解员讲解杨靖宇将军最后的时刻,他忽然就被触动了,“我脑海里浮现当年曾祖父和他的战友就是冒着这样的风雪,穿着单薄的衣服,挨冻受饿,与敌人顽强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倒在这棵树下壮烈牺牲,忽然眼圈就红了,这是我第一次对‘杨靖宇后人’这个身份有强烈的感觉。”

  在和平年代 继续继承曾祖父遗志

  马铖明毕业后选择来到靖宇县工作时,他的很多同学无法理解,作为革命先烈的后代和重点大学的高材生,为什么会做出这种选择呢?马铖明说:“好像冥冥之中曾祖父的指引,在做出毕业选择时,我一眼就看见了靖宇县。这里是我曾祖父战斗过、牺牲的地方,所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和平的年代继续为这里的百姓服务,告慰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说到这里,窗外忽然响起了鞭炮声,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马铖明望着外面愣了一会儿神,然后缓缓地说:“曾祖父浴血奋战,是为了让百姓解放,过上幸福生活,我在这里工作,也是为了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足。我和曾祖父用不同的方式,实现了同一个目标。”

  东北三省联合采访团报道组  文/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