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家后人:抗联的遗址遗迹是历史的见证 一定要保护好一代代传承下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966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色之家后人:抗联的遗址遗迹是历史的见证 一定要保护好一代代传承下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966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山黑水寻“红”记

红色之家后人:抗联的遗址遗迹是历史的见证 一定要保护好一代代传承下去

2020-08-08 19: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肖文军的父亲并不是抗联战士,而是在很多抗联战士的故事中,冒着生命危险帮助他们的老百姓,他们同样以自己的方式,传递着抗联精神。

  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联合采访团,走近了这位历史见证者。

  肖文军家是远近闻名的红色之家,他的父亲肖玉堂,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帮助、掩护过不少抗联战士。肖文军回忆说,当时父亲所在东沟村村民们都被日军控制,不让他们和外界联络,每次出屯都需要仔细检查,连口粮都只能带一个人的。但是肖玉堂一直偷偷帮助抗联战士,他用暗号和军队联系,利用每次出门办事的机会,偷偷在山里种了土豆、玉米等,提供给抗联战士们食用。为了保护群众,抗联战士和他们并不碰面,而是使用各种暗号,至今肖文军仍然记得父亲告诉他的暗号,比如摆几个石头就是距离几米,用木棒敲击树干就是有消息要传递等等,肖文军的父亲用这样的方式,在日军的眼皮子底下帮助过无数抗联战士。

  小时候肖文军每次听父亲讲这段历史,都会问:“你不怕吗?”父亲作为最普通的老百姓,特别朴实,他说:“日军是来祸害老百姓的,抗联战士是帮老百姓打他们的,战士们都不怕,我们有啥可怕的?”

  受到父亲的熏陶,肖文军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抗联历史,“小时候父亲经常带我去山上、村里转,告诉我这里发生过什么战斗,那里建造过什么密营,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东西也在逐渐消失,所以上世纪80年代我就开始参与抗联遗址遗迹的保护工作。”

  肖文军收集了很多物品,有奖章、子弹、书籍……他都当宝贝似的,时不时就拿出来看看,他说:“我从小就听父亲讲抗联战士英勇杀敌的故事,我也会把这些故事给我儿子讲,而这些遗址遗迹就是历史的见证,抗联的精神就是通过这些遗迹、物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东北三省联合采访团报道组 文/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