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经济新观察” | 外贸外资怎么稳,如何促销费,新经济新业态怎样培育壮大?上半年吉林这波操作亮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967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经济新观察” | 外贸外资怎么稳,如何促销费,新经济新业态怎样培育壮大?上半年吉林这波操作亮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967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经济新观察” | 外贸外资怎么稳,如何促销费,新经济新业态怎样培育壮大?上半年吉林这波操作亮了!

2020-08-09 08: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经济半年成绩单中,诸多亮点值得关注!

  比如接下来的这组大数据!

  今年上半年,我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排在全国第9位,外贸进出口增速排在全国第12位。

  招商引资到位项目和到位资金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在30%以上。

  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速分别高于全国9.6、7.1个百分点。

  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4%,零售进口增长330%。

  中欧班列运量增长52.7%。

  一连串的数据,积蓄哪些动能?强劲势头背后勾勒出怎样的吉林发展路径?

  近日,中国吉林网走进吉林省商务厅、对话外贸外资企业,在观察中将问号层层揭开。

  观察一

  外贸进出口增速领跑东北板块

  上半年,全省外贸经济实现平稳运行,尤其是增速方面,更是可圈可点。

图片1.jpg

  “1-6月份,全省外贸进出口实现622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列全国12位,列东北三省一区第1位。”吉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张贵刚告诉中国吉林网,我省经济基本面全面向好,为外贸增长提供了产业支撑。国际商务活动逐步恢复,全省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

  下一步,将千方百计稳住大企业,继续加大调研服务力度,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全力支持重点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同时,利用政策杠杆,强化外贸主体孵化培育,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发展壮大中小微企业队伍,为全省外贸发展集聚动能力量。

  观察二

  实际利用外资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省实际利用外资逆势而上,实际利用外资3.93亿美元,增长9.4%,增速、总量排全国第9位、第19位。德国巴斯夫、法国电力、美国丝尔科、泰国正大等跨国企业投资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推动汽车、农业、环保新材料产业结构升级。

  实际利用外资快速增长,离不开这些原因。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抓企业服务,稳外资存量。强化贴身服务,实施重点外资企业联络员制度,深入企业“一对一”指导用好用足国家和省各项惠企政策,及时破解外资企业物资调运、人员往来、外汇融资等困难问题。跟踪推动项目,完善重点外资项目包保,建立“旬会商、月调度、季通报”的工作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抓环境优化,扩外资增量。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助企纾困政策。搭建外商对接平台,加强与重点区域、重点国别使领馆、商协会、经商机构、产业组织联络,开展“云洽谈”“云对接”,围绕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医药及冰雪旅游、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产业,开展产业链专题招商,

  抓开放平台,提外资质量。复制自贸区创新经验,223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全部落地。推动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正式获批,围绕海洋港航物流、临港产业、海洋旅游等领域,谋划包装海洋经济科技孵化园、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文旅景区建设等一批海洋产业重点项目。

  观察三

  消费市场回暖复苏“靠啥”?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市场遭受严重冲击,客流量明显下降,销售额大幅降低。

图片2.jpg

  面对这种情况,吉林省如何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化压力为动力,抓“六保”促“六稳”?吉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吕继伟作答。

  在他看来,促进消费持续回补,可以“以下举措”来概括。

  首先,建立促销工作机制,成立消费专班,统筹推进消费工作。

  同时,完善促销政策机制,制定出台服务业健康发展30条、促进汽车消费22条、促消费扩内需14条等一系列消费政策,突出发挥引导性作用。

  其次,加大促销保障机制,全省投入资金3.66亿元,开展两轮消费券促销,“撬动”作用明显。

  此外,创新促销平台机制,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围绕汽车、家电、餐饮等重点行业或品种开展专题促销,上半年,全省累计开展各类促销活动超过500场(次)。

  最后,是营造消费氛围,激发城市活力。

  “通过以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消费促进活动,全省消费品市场稳步回升。”吕继伟介绍,到6月末,全省社零额实现1626.1亿元,增速比一季度相比回升7.3个百分点。下半年,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融入国内大循环,释放消费活力,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

  观察四

  “直播电商”为何这么火?

  2020年上半年直播电商,热得烫手。

  疫情之下,线下流通遇到阻滞,电子商务“零接触”配送优势更加凸显,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成为有效满足居民防疫生活的重要保障。

  在已经出炉吉林经济半年报中,全省网络零售、农村网络零售和跨境电商交易分别增长17.4%、19.6%、34.0%,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高分成绩,如何炼成?

图片3.jpg

  吉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处长陶丽敏在分析中给出答案。

  “面对新变化、新情况、新挑战,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强化顶层设计,强化示范带动,强化平台建设,采取一系列的务实举措,推动吉林电商创新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陶丽敏说,特别是在培育电商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制定实施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计划,推动双月网红直播季、数字消费季活动,启动淘宝黑水路数字经济直播基地,开通电商培训“云课堂”,全力推动直播电商加快发展。上半年,全省累计开展直播85000多场,直播零售额近14亿元,在各大电商平台的活跃网商超过20万家。

  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陶丽敏也给予透露。

  “创新思路,完善措施,坚持内外并举、线上线下并行,以主体培育为核心,以基地平台为依托,以项目合作为抓手。”陶丽敏表示,接下来将壮大直播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全省电商加快发展,着力拉动消费新需求,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观察五

  逆势增长活力满满的企业

  今年以来,吉林省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六稳”“六保”要求,精准制定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深化细化“四员”服务企业内容,有力推动全省外贸规模保持总体稳定,利用外资实现较快增长。

  一系列工作举措,给外贸外资企业带来了什么?听听他们怎么说……

图片4.jpg

  “面对疫情肆虐全球,出口物流成本大幅增加、国际运力下降,迪瑞医疗深挖内生动力,积极增加与疫情有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代理业务,自产病毒采样拭子和核酸提取试剂获得注册审批,并销往国际市场,利用多年积累的海外100多个国家300多个销售渠道,取得逆势增长的业绩。”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副总经理牛丹丹介绍,期间出口业务也得到了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不仅在疫情之初复工复产上,给予防护物资上的支持,各项稳外贸的政策也落实到位,在具体产品出口的运输、商检等环节给予极大的协调和支持。迪瑞医疗2020年上半年出口业务同比增幅超过20%,出口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展望全年,预估出口业务比较乐观,制定了全年正增长的目标。 

图片5.jpg

  无独有偶,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东北地区董事姜克良也谈及了感受。

  “我们坚持用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做到比国际企业更本土,比本土企业更专业,在吉林省发展坚持稳中求进!”他说,今年年初面对疫情冲击和影响,政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就业稳岗、降低要素成本等各项惠企政策,仅1-6月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在吉林省节约费用近452万元,疫情初期为企业先后两批提供救急口罩4000个,解决企业复工防疫物资短缺的困难。此外,还为企业开具民生保供资质运输证明,畅通物资运输通道,解决企业复产运输的燃眉之急。吉林省为企业打造了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使企业能够更加放心、安心、用心在此经营发展。 

  观察六

  重大活动推动吉林高水平对外开放

  今年下半年,外贸外资怎么稳,如何促销费?

  这些活动和举措硬核赋能:

  第5届全球吉商大会、赴北京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开展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专题推介活动;

  第二届中国网红吉林行暨直播经济产业峰会;

  第二届全球制造业服务外包峰会、中德汽车大会,参加高交会、广交会、进博会,组织对日、对韩、对欧系列经贸洽谈活动;

  ……

图片6.jpg

  “下半年,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聚焦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聚焦稳外贸稳外资,聚焦招商引资和消费攻坚,聚焦新经济新业态,聚焦推动吉林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层次、高频率谋划启动一批重大活动。”吉林省商务厅厅长王志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考察调研,令我们全省广大商务工作者深受鼓舞、备受激励,未来,吉林省商务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推动吉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摄像王涛 制作 王禹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