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专家、馆长、讲解员共同探讨红色资源如何走出“深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968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抗战专家、馆长、讲解员共同探讨红色资源如何走出“深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1968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山黑水寻“红”记——

抗战专家、馆长、讲解员共同探讨红色资源如何走出“深闺”

2020-08-09 19: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联合采访第三天,采访团走进了“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见证了解放战争的惨烈;在陈云旧居纪念馆,体会了革命前辈生活的艰苦;在江源区革命烈士陵园中王德泰将军雕塑下,了解了抗联将军的悲壮;在七道江会议纪念馆,感受了革命先烈们的伟大思想。

  红色资源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吉林省境内有近700处重要革命遗址遗迹,如何让这些红色资源走出“深闺”?采访团多日来采访专家、馆长、讲解员等,共同探索出路。

  传承红色资源,从娃娃抓起

  在探讨如何让红色资源更广泛的普及时,多位专家和从业人员都谈到了从青少年抓起。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的讲解员王孟瑶说,希望有更多孩子走进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在青少年中间普及抗联英雄的事迹,让他们充分了解东北的抗战历史,我觉得更有意义。”

  陈云旧居纪念馆馆长孙韧说,目前馆内年接待参观者4万余人,主要是青少年学生、旅游团体、各种红色培训基地等,“这是我们非常满意的一种情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让青少年更了解那段历史,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去引导他们,努力学习,不断拼搏,为新时代的繁荣发展努力奋斗。”

  七道江会议纪念馆馆长范晓东也谈到,很多年轻人对那段历史不够了解,所以让红色资源走出“深闺”,应该从娃娃抓起,“向低年龄层次普及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铭记历史,继往开来,才能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服务意识

  让更多人走进东北革命遗址遗迹,让更多人了解东北抗战历史、解放历史,也需要这些场馆加强自身的建设,七道江会议纪念馆馆长范晓东说:“发展我们地方红色旅游事业,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你若芳香,蝴蝶自来’,然后和各部门、各行业联动,扩大对外宣传,行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职能作用。”

  四保临江馆长刘江则强调了服务意识的加强:“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我们建立了‘一挖掘二服务一讲堂’工作法,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不断丰富基地红色教育内容,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除提供‘点餐’式服务和‘移动’式服务外,还打通‘最后一公里’,将基地课程做成PPT,送到农村、社区、校园、军营,让更多群众学习红色知识。”

  深入研究挖掘,传承抗联精神

  想让东北的红色资源走得更远,那么所有东北人都应该以身作则,深入研究、挖掘红色资源。江源区革命烈士陵园的讲解员,从事这个职业已经多年,为了更好地讲解王德泰将军的故事,她翻阅了大量的资源,充分了解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她说,想让别人关注咱们的革命历史,那么首先自己要有充分的了解,“王德泰将军和抗联战士的故事非常动人,每次讲解到最后我都忍不住要落泪,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靖宇县政协文教委副主任、抗联专家王德金是土生土长的靖宇人,从小就听着杨靖宇的故事长大,他说:“每个靖宇人都有浓重的英雄情怀,这也算是我们靖宇人独有的文化自信。但是将军身上有太多模糊不清的历史谜团,将军在我们这里壮烈殉国,我们就有责任要把将军的生平事迹搞清楚,这是我们靖宇人不可推卸的使命和担当。”只有充分了解杨靖宇将军,了解抗战历史,才能对得起将军抛洒的热血,才对得起靖宇这个名字,才能更好的传承这种不朽的精神。

  东北三省联合采访团报道组 文/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