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报道:“母亲割肝救女”手术将持续12-16个小时 这场移植手术为东北三省首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975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滚动报道:“母亲割肝救女”手术将持续12-16个小时 这场移植手术为东北三省首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975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滚动报道:“母亲割肝救女”手术将持续12-16个小时 这场移植手术为东北三省首次

2020-08-10 13: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场“母亲割肝救女”的复杂活体肝移植手术到目前为止还在紧张进行。这是东北三省首次进行的人工血管重建下腔静脉和右肝静脉的复杂活体肝移植手术,手术大约要进行12至16个小时。

  患者小桐是(化名)一名高二的学生,十多天前出现腹痛恶心的症状,后被诊断为肝部巨大肿瘤。经检查,患者肝脏肿瘤已压迫重要血管,常规手术方式可能会损害肝脏重要管道,甚至导致不可逆的损伤。由于患者病情复杂,历时2天评估和会诊,专家一致认为,应采取合理方式切除肿瘤,最终选择活体肝移植手术方式。

  吉大一院副院长、吉林大学肝移植中心首席专家吕国悦表示,与以往活体肝移植手术不同,此次手术为人工血管重建下腔静脉和右肝静脉的复杂活体肝移植手术,采用这种方式进行复杂的肝脏肿瘤移植属东北三省首次。

  2013年,吉林大学肝移植中心正式获得国家DCD肝移植资质,不断在活体肝移植手术方面进行各种术式突破,多次填补东北三省该手术空白。为确保此次手术顺利,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入院,术前经过缜密手术计划及预案,最终由相关科室共70名医护人员轮次进行手术各项工作。由于患者家庭经济困难,目前,该院已经启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基金会和相关慈善救助基金,患者自费部分全部由基金会承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图 视频制作冯云鹏

       此前报道>>

  母爱伟大!女儿肝部长巨大肿瘤妈妈割肝救女 中国吉林网今日全程聚焦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