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出实效“融”出资源一体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1979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出实效“融”出资源一体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1979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党媒联动 声动吉林—文明实践在吉林”专栏

“聚”出实效“融”出资源一体化

2020-07-20 09: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去年开始,我已经看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拍的五六个视频了,有好人好事,有道德讲堂,也有理论政策宣讲,都是各村老百姓自己演,没想到这回我也能拍一场!”

  长春市九台区卡伦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70岁的王家村村民杨得山拿着刚拟出的微视频脚本,正和实践所宣讲员杨鹏飞、村信息员李航禹一起反复推敲,这期他们要拍的是文明实践的人居环境整治主题。

  “边台微学堂”理论短视频项目,是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八字工作法”品牌项目“聚”中的重要载体,根据群众不同需求,生产“正味”“土味”“趣味”等不同形式的理论产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画出思想同心圆。

  “过去村里人都散落落的,抓不到影。这两年,文明实践活动把大伙儿聚到一起。尤其是自己的邻居、亲戚拍了视频,自己人说自己事,大伙儿都爱看,更认可。”

  乡村大法官活动同样是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八字工作法”中,品牌项目“聚”中的重要载体之一。司法部门根据不同需求,生产群众喜闻乐见的的法制宣传产品,化解基层矛盾,提升百姓法制意识。

  法官林旷表示,“以案例分析和讲解为主让老百姓便于理解和掌握,最终形成了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百姓说事法官说法的新局面。

  据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九台区通过中心策划、社会孵化、行业推送、群众首创的方式汇聚品牌项目,像审批经济项目一样审批文明实践项目,在突出项目社会效益的基础上重点聚拢人气。如今,“乡村大法官”品牌项目已经达到168个,百姓参率达到75%以上,深受群众喜爱。

  九台区三下江南纪念馆,一件件遗物将历史画卷重新铺展眼前,一幕幕抗战场景将人带回那峥嵘岁月……2020年5月末正式开馆以来,这里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每天都有人前来参观学习,目前已接待逾万人次。

  “三下江南纪念馆是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基地之一,已经获批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九台区委宣传部长王萍介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过程中,全区上下充分发挥政策资源“融”的作用,盘活现有各级各类资源存量,最大限度融入文明实践,建立资源库,收录资源1790个,由文明实践中心统一调配使用。

  惟妙惟肖的山水、活灵活现的动物……沐石河街道八台岭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水墨画研学基地里,一幅幅优美的画作在农民学员一勾一画下跃然纸上,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基地艺术总监牛连和带动志愿者,为农民学员无偿提供学习和服务,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努力让更多农民成为有信仰、有追求、有创富能力的新型农民。

  “现在,基地已经培养34个画家,其中有4个农民画家。我们要把它做成文化产业项目,融入陶艺、泥塑等技艺,在提高群众文化素质的同时,让他们获得收入。我们今年还要做土陶、关东的车木玩具,泥人,同时还要找外贸公司对接,带动周围老百姓致富,把它真正做成文化产业。”牛连和表示。

  “聚”出实效,“聚”出特色。

  “融”出服务常态化,“融”出行业实践化。

  据了解,九台区将34个相关相关行业部门融入文明实践工作中,成立理论政策、教育关爱、平安法治、文化体育、科技科普、文明风尚引领和健康卫生七大服务平台,结合平台职能和时间节点,确定了50个文明实践主题,实现周周有活动。让群众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让文明实践工作有了更肥沃的土壤。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图 王禹/摄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