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推”出新动能 基层群众“享”幸福生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1981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新机制“推”出新动能 基层群众“享”幸福生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1981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党媒联动 声动吉林—文明实践在吉林”专栏

创新机制“推”出新动能 基层群众“享”幸福生活

2020-07-27 09: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两年来,九台区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形成了“领”“帮”“引”“带”“聚”“融”“推”“享”八字工作法,解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怎么做”“做什么”“谁来做”,推动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九台区强化机制“推”,推出了倡导文明的实践导向,推出了长期坚持的责任意识,推出了大胆创新的改革氛围。九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是停留于教育引导层面,而是将实践阵地体系延伸到实践点、志愿服务和骨干培训常态化等制度保障下,并不断向实践养成方面延伸。把文明实践纳入全区绩效考核、意识形态考核、区委常规巡察,作为硬指标,倒逼责任落实。营造改革文化、创业文化,出台人、财、物一系列保障机制,鼓励创新创业,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把实践交给基层,提倡基层首创精神,激活基层创新动力。

  “我们把强化中心放在首位,由区委书记任一把手,从全区各领域选派力量,统筹全区各项资源。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按季度开会推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还从考评、人才、激励等保障机制上创新,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新动能。”九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皞介绍。

  区委组织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广泛发动各级党员干部作为文明实践志愿者;完善考评机制,将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干部选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和党建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与区委宣传部联合制定出台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激励意见,把干部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和表现作为评优、入党和选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我们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全年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赋予较高的权重,明确了组织、建设、管理、方案、计划等具体考核内容,纳入常态化考评体系,层层压担子,层层加压力,倒逼责任落实。”九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辛继刚表示。

  出发点是群众需求,落脚点是让群众共享。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过程中,九台区注重基层群众“享”,让群众充分享受精神文化丰富带来的满足感、物质财富提高带来的幸福感和自我价值实现带来的获得感。

  “每次有演出,我必到。”退休职工李霞一边看着九台文体中心文明实践广场上的节目一边感慨,“我还常来游泳健身,参加这些活动让退休生活有趣多了,感觉自己都年轻了。”

  作为九台区文明实践七大服务平台之一的文化体育服务平台,文体中心从早上四五点到晚上八九点,始终对群众免费开放,引进了体育协会和美术家协会、根雕民间艺术协会等7个文化艺术协会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每天吸引市民上万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

  走进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清水村,仿佛来到了一座整洁秀美的公园。学习明理、致富兴业、院貌整洁、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每在一个方面表现优异,就能获得一颗闪亮的星。践行“七德”创优、开展文明实践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让这里成为有名的德治示范村。  “环境美了,钱包鼓了,肚子饱了,大家就追求精神生活向好。”第一次就被评选为“十星家庭”的清水村八社村民韩万胜骄傲地说,“人活着就得有荣誉感,以前大伙儿比拼财富,现在都比拼谁家更孝顺、谁家环境更好、谁家对别人的帮助更大。通过星级文明户评比,大伙儿都有了积极向上的心。”

  “为了让村民享受文明实践的成果,我们着力开展以‘德治’为主要模式的乡村治理实践。”清水村党总支书记单海龙说,富裕起来的村民对精神文明的需求也日益提升,为顺应和满足群众需求,村里从乡村治理、村屯面貌和村民精神风貌多个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文明实践中,清水村村民享受到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带来的满足感。“现在村里的变化太大了,不仅环境变美了,邻里关系也更好了。最近我们正在评选‘星级文明户’,大伙儿都在比学赶超,家家有变化。”清水村村民王春阳深有感触地说。

  “基层群众享”是文明实践的宗旨所在。

  九台区始终将工作的落脚点落在群众身上,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文明实践工作的试金石,让群众在享受到精神风貌、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等方面改变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图 王禹/摄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