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长春市乡村最美庭院即将开始申报 都有啥要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997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0年度长春市乡村最美庭院即将开始申报 都有啥要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997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0年度长春市乡村最美庭院即将开始申报 都有啥要求?

2020-08-13 10: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为了推进长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助力提高长春地区乡村庭院绿化建设水平,创建宜居生态环境,长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乡村最美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努力打造“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生态宜居村屯,选拔出咱长春的乡村最美庭院。

  据介绍,2020年,长春市争创“乡村最美庭院”1000个,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百村千院”。使庭院既有颜值又有品质,培育示范户,培养带头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美丽乡村庭院建设由点带面逐步推开,注重与经济效益结合,与打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相结合,全民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让美丽乡村庭院成为一种习惯,让村屯整洁成为常态。

  什么标准的才可以申报?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本次活动要求,参评庭院的住宅形式、体量、色彩和高度等协调美观,设有标准化门牌,农户院墙、屋顶、窗户、大门、栏杆等设施应规范整齐、洁净优美,体现乡村风格和地域特色。参评庭院要采取科学方式、合理建设庭院及相关配套设施,注重原有树木的保护及合理利用,绿化选用乡土树种以果树、观赏植物、花草为主,适当补植花卉及彩叶树种,乔灌花草合理搭配、种植密度符合植物生长及景观营造需要,打造空间适度、景观优美的生活休憩环境。

  同时,注重节约型建设形式、绿色建筑材料等综合实施,推进节约创建。乡村庭院应全日保洁,房前屋后等可视范围干净整洁,无污水溢流,无散落垃圾,生产生活用品集中有序无害存放,确保环境卫生及设施完好。

  据了解,申报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自愿申报、择优入选”的原则。本市范围内的各县(市)区村屯的学校、村委会、农户等均可参加申报。根据属地原则向所在乡镇进行申报,经所在乡镇依照标准检查验收合格后,将申报表报送至上级部门,最终按名额择优选出乡村最美庭院,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

  长春市“乡村最美庭院”现场考核90分以上的为合格,届时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组织考评组对各地上报的庭院进行抽查验收,对抽查不合格的庭院取消评选资格并通报批评,考评合格后联合媒体对乡村最美庭院进行公示,最后由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命名长春市“乡村最美庭院”并授牌。

  今年被评为“乡村最美庭院”的学校、村委会、农户等,明年将以发放草籽、花种或其它形式进行奖励补助,巩固绿化美化成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田微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