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三地接力直播,铭记革命先烈,传承抗战精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2013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三省三地接力直播,铭记革命先烈,传承抗战精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2013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山黑水寻“红”记

东北三省三地接力直播,铭记革命先烈,传承抗战精神

2020-08-15 14: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在14年抗战过程中,在东北大地上,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由中国吉林网发起,联合东北网、沈阳网的“白山黑水寻‘红’记”活动,在8月15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东北三省三地互动,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接力直播,铭记革命先烈,传承抗战精神。

xunhongji1_副本.jpg

  长春的直播10:30正式开启,伪满皇宫博物院一级讲解员张鹏带网友走进缉熙楼和同德殿,参观了溥仪在长春时的生活起居之所。一边参观,张鹏一边讲述发生在历史中的小故事,比如在同德殿的台球室,台球桌和现在很不一样,并没有空洞,张鹏说:“溥仪喜欢玩的台球是一种发源于法国的法式台球,玩法和现在不同。我在有一次讲解的时候,一位来自欧洲的游客看见这个房间,就情不自禁地用英文说了一句‘法国’。”

xunhongji2_副本.jpg

  在同德殿的走廊里,张鹏指着远处说,这里就是当年溥仪仓惶逃离长春时的走廊,无论布置还是墙面的装饰,都几乎和当年一模一样。

xunhongji3_副本.jpg

  张鹏2009年就在伪满皇宫博物院担任讲解员,他印象最深的游客是一位来自台湾的老兵。老人年轻时曾在长春生活过,也来过当年的伪满皇宫,他一边参观一边比对当年的模样,走到最后眼睛也湿了,声音也哽咽了,频频对张鹏说谢谢,感谢他带着自己回到青春岁月。

xunhongji4_副本.jpg

  在讲解的最后,张鹏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带大家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希望大家勿忘历史,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并为美好的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

  摄像 马瑞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