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三产融合激活吉林黑土地“一江春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2013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三产融合激活吉林黑土地“一江春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2013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三产融合激活吉林黑土地“一江春水”

2020-08-15 17: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吉林大地丰饶的黑土之上,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7月22日到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指出,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聚焦农业现代化目标,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聚焦“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全面抓好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全省农业农村平稳较快发展,“三农”基本盘持续夯实。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梅花斑驳,鹿鸣呦呦。

  通过三产融合,一只只梅花鹿成为了双阳区人民的“致富鹿”。 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国际化对接,建于2018年的长春市双阳区博文鹿业如今存栏3000头,年产鹿茸3吨以上,鹿酒年生产能力达到300吨,成为了这里的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500余户农民发展梅花鹿产业,促进了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图片3_副本.png

  “截至2019年年末,我们实现销售收入达到了5000余万元,为周边农户增收6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梅花鹿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实现三次产业集聚融合,全力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双阳梅花鹿标准养殖基地、种源保护基地、鹿产品加工基地和休闲旅游目的地。”长春市双阳区博文鹿业负责人张学伟表示。

图片4_副本.png

  鹿茸片、鹿胶糕、鹿肉熟食......走进被誉为“中国梅花鹿之乡第一乡”的鹿乡镇,街头两旁有几百家鹿产品经营店琳琅满目摆放的鹿产品让人目不暇接。“现在每37秒就有我们的鹿产品快递发出,我们企业采用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通过养殖、加工、销售融合发展,让鹿产品走得更远,产品不仅卖到了全国各地,还销往国外。”吉祥源鹿业负责人表示。

图片9_副本.png

  如今,鹿乡镇又开始深挖产业文化内涵,为特色小镇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努力将梅花鹿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的航母产业。“鹿乡镇因鹿而闻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梅花鹿第一乡,围绕梅花鹿产业打造的特色小镇,集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是全国最大的鹿产品集散地。全镇鹿只存栏14万只,占全国1/6,养鹿户1万户,年吞吐鲜鹿茸450吨,鹿副产品6500吨,生产研发类企业4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208家。”谈及收益,鹿乡镇党委书记李冰自豪地说,全镇鹿业总产值37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850元,是全国最大的鹿产品集散地、鹿业市场的“晴雨表”。

  慢山里分享农场,坐落于新兴村刘家屯,毗邻新立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属于长春半小时经济圈,该园区以“乡村文化旅游+研学实践教育+田园康养”的创新型体验式田园综合体,打造“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体验式乡村文化旅游。如今,该园区被评为“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

图片12_副本.png

  “我们附近的农民把土地轮流转过来后,平均增收了4万余元,我们还为周围200余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通过一产,带动了二产和三产,可以说拓宽了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为农村经济发展增加新的动能。”慢山里国家级验血实践教育基地投资人马千池表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张秋磊/图 郑子侯/摄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