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屯里的尚大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040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革命屯里的尚大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040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山黑水寻“红”记

革命屯里的尚大嫂

2020-08-19 21: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黑龙江北安市城郊乡,有一座远近闻名的革命村,村辖四个自然屯,其中革命屯原名李殿芳屯,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北安(地下)中心县委的诞生地,有多人先后参加了抗日部队,先后有17名抗日志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真正感动采访团的,是北安市革命屯抗联纪念馆中尚大嫂的英勇事迹。

  尚大嫂原名张广英,是抗日救国会妇女救国会会长,也是北安家喻户晓的抗日英雄。1939年初夏,尚大嫂成为抗日救国会成员,并担任妇女救国会会长,同年被抗联六军十二团接收为抗联战士,负责地方后勤工作。她曾冒着生命危险为北安地区的抗联部队做棉衣、筹运物资、掩护伤员,用女人柔弱的肩膀担起抗日救亡的大义。

  1940年10月31日,日军在李殿芳屯进行大逮捕时,尚大嫂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始终坚贞不屈,最后被判10年徒刑。1949年,尚大嫂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1年9月,她被选为革命老区人民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途中病逝于齐齐哈尔,终年44岁。

  在革命屯西北山上,耸立着一座抗日英烈纪念碑,纪念了22位英烈,上面镌刻了其中18位英烈的名字,尚大嫂就在其中。

  根据讲解员说,尚大嫂的儿子尚玉山也在革命屯长大,在军队退伍后成为一位普通的铁路工人。作为英烈的后人,尚玉山从小受母亲的影响,立志要像母亲一样做一个爱国爱民的英雄。他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从来都是默默无闻地为社会为群众无私奉献,被当地人称为“当代雷锋”。他热心公益,参加过无数公益活动。他义务理发50余年,在自家门前挂出了“义务理发”的牌子,还时常到医院、养老院为卧床的病人义务理发,理发推子都用坏了4把。

  现在尚玉山在北安市生活,但只要革命屯需要他,他就立刻回来,他常说,作为抗日英烈的后代,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应该传承抗联精神,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信条,用无私奉献来书写人生。

  东北三省联合采访团报道组 文/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