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黑河遗址,揭开原始森林深处尘封80余年遗址的神秘面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121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进老黑河遗址,揭开原始森林深处尘封80余年遗址的神秘面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121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走进老黑河遗址,揭开原始森林深处尘封80余年遗址的神秘面纱

2020-08-25 13: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见山里红,久别的山里红,你把太阳色彩浓缩成故乡情……”在老黑河遗址,经常回荡着嘹亮的歌声,这歌声来自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漫江村民兵连长陈文序,他现在有了新的身份,是老黑河遗址的第一发现人。2019年6月12日,陈文序和村民一起上山采山野菜,在池南区老黑河山上发现了很多石头城墙工事,从此揭开了老黑河遗址神秘的面纱……

  30分钟山路,走进老黑河遗址

  公开资料显示,老黑河遗址位于池南区东南直线距离13.2公里,距长白山天池直线距离32公里,距中朝边境鸭绿江直线距离38公里,处于吉林省东南部临江市、抚松县、长白县之间。遗址核心部分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有22000平方米和8000多平方米的大型围墙院落,周边18万平方米的范围内散落着暗堡、房址、道路、水井等设施。

  从长白山池南区出发,沿着原始密林中的巡林防火便道驱车行使约30分钟,就抵达老黑河遗址。目前第一发现人陈文序就带着民兵住在老黑河遗址入口处的临时看护房内,为前往老黑河遗址探查、走访的人提供引导。换上了他们提供的靴子,记者一行步行上山,走进这片遗址。

  “山把头”意外发现了老黑河遗址

  老黑河遗址隐藏在原始森林中,在它的南侧是老黑河、东侧是天然冲沟、北面是老黑河冲击的沼泽地——草甸子,具有天然的防御功能。西面铁路环绕,在遗址附近发现了很多枕木、铁轨以及油桶、罐头盒等遗物。

  从考古驻地出发,走过崎岖的山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水井,水井四周用石头砌成。沿着水井拾级而上,斜对面就是一棵大树,一半已经腐朽,另一半还顽强地长着绿叶。仔细观察树干,上面的子弹孔还清晰可见。陈文序详细叙述了发现老黑河遗址的始末。他说:“那天我带着两个小伙子到山上摘山野菜,走着走着忽然看见一口井,我拿着一个杆子试了试,发现挺深的,虽然水面上树枝树叶挺多,但扒拉开一看水还挺清澈。我想有井就有人,于是就往山上去。”当时的老黑河遗址和现在的人来人往完全不一样,是一片真正的原始森林,每到阴天下雨连陈文序这种常在森林里转的人也有点儿胆战心惊,但他还是坚持上山了,他说自己和父亲都是“山把头”,从小就听说林子里有人驻守,小时候偶尔上山还会捡到弹壳,所以他相信山上有抗战时期的遗址,“我不顾身边人的反对,沿着山坡爬,没爬多远,就看见了石头城墙,经验告诉我这里可能是个工事,于是我们就连跑带颠儿地下来了,赶紧去池南区管委会报告。”长白山池南区管委会特别重视,又逐级汇报,专家组很快就抵达了这里,老黑河遗址正式出现在世人面前……

  大型围墙院落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

  继续沿着山路向上爬,看着路旁边的排水沟,不到5分钟又看到了残存的水洼,以及对面的深坑。这里的水洼应该与洗漱生活用水有关。

  老黑河遗址的中心区域——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大型围墙院落。整个院落都被保护得十分严密,院落四周有围墙,围墙之外是宽5米、深2米的战壕,壕沟外围出土了不少铁丝网。院落四周有房址、仓储式建筑等。院落围墙南部开一门,门宽6米,门旁东侧有一处石头砌就的门卫室,长5米、宽3米,木头门早已经腐朽,但位置还可以辨认。
  陈文序说,老黑河遗址的大型院落面积很大,超过20000平方米,院落内还能依稀辨认出房间的遗迹,每个房间都有火炕、灶坑的,灶坑处还挖了排烟孔。陈文序指着城墙边的通道说,这个主城区建设的很完备,主城区还挖了逃生通道、排水沟、护坡等设施,看起来生活了不少时间。

  大型院落西侧约600米处,分布有另一座院落址。该院落保存完好,东西两侧各有一座碉堡,用石头垒成圆形,基本保持了原貌,只是上面的盖子已经腐烂。其中一个碉堡门口的木质门还残存着,歪倒在一边。碉堡四周有很多射击孔,走进碉堡举目四望,周围形势一览无余。

  成立文物保护工作室,做抢救性清理和挖掘

  老黑河遗址地面遗存十分丰富,发现了大量的文物,包括水桶、油桶、工业油料桶残件、刻有日文的鹤镐、水连珠步枪子弹、七九式步枪子弹、“三八式”步枪子弹、苏制黄铜小刀、各种型号铁制罐头盒、产于广州的民国时期的“欧阳戊隆香草油”瓶、放大镜、钱币、各种型号的锅等数百件。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遗址的建筑规模意义重大,池南区管委会还在漫江镇建了老黑河遗址博物馆,外观模仿抗联时期建筑的模样,所有文物全部放在博物馆中展出。

  2020年6月23日,老黑河遗址文物保护工作室正式成立,以科技保护负责人郭美玲的名字命名为“玲玲工作室”。目前,工作室正在对出土的铁器进行保护处理工作、木质文物清理和脱水模拟实验工作以及对有文字的出土文物进行文献搜集和核查工作。2020年7月,老黑河遗址的发掘工作正式开始,而这次发掘是属于抢救性清理和发掘。

  沿废弃铁路寻找 有重大发现

  在老黑河遗址周边,考古队发现了不少铁轨和枕木,铁路线与老黑河围绕遗址分布,两者关系密切。2020年5月中旬开始,老黑河遗址考古队沿着遗址废弃的铁路持续寻找,希望继续探寻遗址的秘密。

  虽然密林里植物繁茂,经过80余年的岁月冲刷,铁路路基上的枕木基本已经腐烂,人为破坏现象也很严重,但考古队仍然有重大发现。据老黑河遗址考古队负责人孟庆旭介绍,6月8日,考古队在老黑河遗址中心地区东北方向密林中发现比较完整的铁路遗迹,和若隐若现的枕木,人工清理后确认是一段铁路。这让考古队欢欣鼓舞,他们顺着铁路继续寻找,截止到目前,已经发现了30多公里铁路线。并且根据当地村民提供的线索,在铁路路线附近的原始森林里,发现3处大型仓储式建筑群。

  这些发现都说明整个遗址和日伪时期临江五道沟森林铁路密切相关,是二战时期日本掠夺长白山森林资源的重要历史证据。

  2020年6月12日,经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老黑河遗址正式被确定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老黑河遗址更多的秘密,还等着考古队和专家们的进一步发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摄影 郭亮 摄像 马瑞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