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唐维春:我一直坚信 “谁也打不过中国军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123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兵唐维春:我一直坚信 “谁也打不过中国军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123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老兵唐维春:我一直坚信 “谁也打不过中国军队”

2020-09-01 13: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927年3月,唐维春出生在辽宁凤城。1944年8月入伍,1946年9月入党,历任东北抗联战士、东北民主联军连长等职。在历次战斗中7次负伤,1946年3月荣获二等功,1955年9月荣获独立自由勋章……

  如今的唐维春在吉林省桦甸市安享晚年,经历过生死,看到祖国一步一步走向富强,老人心中坚信:中国军队了不起,谁也打不过中国军队!

  “我经常听抗联的英雄故事,想找到这样的军队!”回忆起刚刚入伍的经历,唐维春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老人说,当年8月中旬的一天,他在山上放牛,从密林里走来两个人,让他帮着拿粮食。装满了面袋子,两个人让唐维春帮助送到密林里。来到密林,过了岗哨,就见树林子里横七竖八地睡着几十人,看那状态就是又饿又累。当唐维春得知他们是“抗联”队伍时,就立即说:“让我也参加抗联吧,我也要打鬼子!”于是,聪明机灵的唐维春成了一名抗联战士。

  当天晚上,借着夜色,游击队员摸进了敌人住处,解决了他们,警告伪军不许再欺压百姓。接下来,游击队连夜奔袭来到望江河口,这里是另一伙敌人据点。夜里12点,游击队员翻墙进入据点,干掉岗哨,把正在睡觉的敌人逮个正着,一个日本军官和几个日本兵被击毙,反抗的汉奸也被解决……唐维春刚刚参加抗联,一夜间就打了两个大胜仗。

  战斗胜利后,队伍过宽甸,来到桓仁的牛毛坞进行休整,当时有9支游击队在这里集结,接受队伍改编,唐维春所在的游击队被编入东北人民自卫军第三中队,1944年12月部队攻打宽甸日本兵营,经过一场激战,20多个日本兵和100多个伪军被全部消灭,让这里的百姓扬眉吐气。

  1946年,唐维春被编入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12月参加了历史上著名的四保临江战役。这时唐维春已经成长为年轻、机智的连职军官。在保卫临江的战役中,他跟随部队,带领战友从通化出发,转战于本溪、抚顺、桓仁一带,打阻击战,打运动战。当时正值数九寒冬,那年又出奇地冷,他和战友们穿得单薄。为了打好伏击战,他和战友们趴在雪地里,一连几个小时一动不动,大家都不喊一声苦,因为能够打胜仗就是最大的动力,最大的光荣。他还记得在打碱厂的时候,他带领战士们率先冲了上去。1947年初,战斗中他负伤住进医院。等伤愈归队,战局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我军捷报频传。

  1948年10月,唐维春已经是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某中队的连长。他按命令来到锦州附近,在战前动员上他才知道要打一场阻击战。唐维春和战友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誓死打好这次阻击战,决不能让增援锦州的国民党军队越过防线,保证解放锦州。10月9日,部队进入阵地。战斗打响之前,村庄的百姓已经全部转移,这里成了解放军的指挥部。10月10日,阻击战打响了,远远地就听见密集的炮声和枪声,过了不长时间,唐维春所在的部队也投入了战斗。塔山阻击战打得异常惨烈,整整六天六宿,战场上炮声不断,枪声不断......

  在塔山战斗中,唐维春再次负伤,不能随大军南下。而此时地方也需要从部队抽调干部参加地方建设和保卫工作,于是唐维春被分配到辽宁省锦县公安局大凌河派出所任所长,并兼任锦州海关检查站站长。

  1953年7月,唐维春离开部队被分配到了辽宁国防公路处工作。此时唐维春的父母年事已高,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为了孝敬二老,唐维春毅然辞去工作,来到桦甸八道河子公社新胜大队前甸子生产队务农,为二老养老送终。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老人谈到感受时,激动地说:“中国军队了不起,小鬼子给打跑了,国民党给打败了……谁也打不过中国军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郭亮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